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医药前沿 > 科技巡行
编号:10345472
德首次进行艾滋病疫苗人体试验希望8年后推向市场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19日 科技日报
     本报柏林2月17日电 首批艾滋病疫苗参试者今天在汉堡大学专科医院接受检查,检验一种名为tgAAC09物质的人体可接受程度和安全性。在今后13个月内,还将有数十名自愿者接受汉堡和波恩大学医院的临床试验。

    目前,该物质在德国和比利时进行了试验。它是一种针剂,耐高温,对艾滋病转播危险区域,如南非是十分关键的。科学家称,注射该物质绝对没有危险。但是,该物质还不是预防艾滋病的针剂,它是由三种HI病毒基因人工合成复制,主要是用于HIV-C,这也是许多发展中国家传播很快的一种。从动物试验结果看,该物质十分有效,使动物体内的抗体和免疫细胞重新生成。为此,罗伯特科赫研究所长库尔特说,他对科学家能迅速研制出对付其他种类艾滋病疫苗抱乐观态度。

    16日,国际艾滋病疫苗发起组织主席波姆,德国艾滋病疫苗研究负责人隆存和德国罗伯特科赫研究所所长库尔特向媒体介绍了该研究项目的进展情况。如果本次结果令人振奋,下一步将对较大批量的受试者进行试验,参试者将主要来自欧洲以外地区,即感染危险性大的地区。在此基础上,到第三阶段将对数千名受试者进行试验。与此同时,科学家还可能研制另一种有效的疫苗,该疫苗的试用期应为15年至20年。

    库尔特说,艾滋病是人类新时期最大的医学灾难,全世界已经有4000万人受感染,仅去年一年就有新感染病人300万人,也就是说每小时有600人受感染。迄今死于艾滋病的人数达2500万人。他对德国科学家进行的疫苗研究评价说,这证明德国科学家在世界上具有竞争能力。另外,科学家希望大约8年以后研制出可以推向市场的艾滋病疫苗。(记者倪永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