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养生专辑 > 养生之道
编号:10345524
生活方式决定慢性病进展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19日 新民晚报
     患上慢性病由综合因素决定,疾病的进展则与生活方式紧密相关。这是位于逸仙路殷高路高架交叉口的康力平价大药房社区现场咨询活动时,专家使用频率最高的忠告。

    问:我身体一直很好,且没有家族史,怎么会患上冠心病?

    答:六成慢性病即是生活方式病。

    医学研究发现,在慢性病的诱因中,遗传因素只占15%,社会因素占10%,气候因素占7%,医疗条件占8%,而个人的生活方式占60%。这说明,许多慢性病实际上是生活方式病。容易发生心脑血管病的人,其行为习惯特征常常表现为易生气、好激动、追求完美;易患癌瘤的人,其行为特征为性格克制、压抑,好生闷气,有孤独感或失助感;体型肥胖的人常常是高血压、冠心病、脑血管病、高血脂等疾病的受害者。世界卫生组织规定,成人每日食盐量应在6克以下,超过此标准为高盐行为。高盐易导致高血压,引发脑卒中。吸烟与很多种疾病有关,如肺癌、心脑血管病等,甚至引起性功能减退。酗酒行为更是导致心理、行为严重异常的元凶,还可产生脂肪肝、肝硬化、肝癌。

    问:为什么白天总感觉疲劳,看上去比同龄人显老?

    答:愉快豁达有利于消除疲劳。

    疲劳好比是通往疾病的向导,而保持愉快豁达有利于消除疲劳。情绪乐观稳定,能使心理处于怡然自得的状态,对人体的生理功能起着良好的调节作用,可以提高大脑及整个神经系统的功能,使各个器官系统的功能活动协调一致,因而食欲好、睡眠香、精力充沛、思维敏捷,动作也轻松、协调灵巧。

    问:坚持服药的同时,为什么血压仍居高不下?

    答:高血压患者需了解危险时刻。

    当遇到寒冷刺激时,老年患者对环境温度变化的适应性较差,体内肾上腺分泌增强,而肾上腺素增多会使血管收缩引起血压明显上升。这正是冬春季节,血压普遍较高,难以控制的原因之一。

    嗜烟酗酒是导致中风的重要原因,烟酒可直接刺激人体的中枢神经,使心率加快、血压升高,这对患有高血压、动脉粥样硬化的人来说是极为不利的。

    人在愤怒、悲伤、恐惧或大喜时,可致血压骤然升高,心率加速,从而诱发心脑血管疾病的突发。

    清晨6-9时,血压、体温相对较低,血流缓慢,此时体内水分缺乏,致使血液浓缩、粘滞性增强,易形成血栓,此时患者可适当地喝些开水、牛奶。

    下蹲排便时,由于腹压加大,可使血压升高,特别是在便秘时屏气用力排便,会促进全身肌肉、血管收缩,致使较多的血液充盈颅内血管。此时静脉回流稍有受阻,颅内血管压力剧增,易导致脑溢血发生。

    在沐浴时发生心脑血管意外的事例颇多,主要是体质较弱的患者体温调节和血管舒缩功能较差,在热水或冷水刺激下,血压容易发生波动。袁缨,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