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热点关注 > 特别关注
编号:10345528
调查显示:贫困大学生半数有抑郁倾向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19日 健康报
     近日,来自宁夏大学的一项调查表明,73%的贫困生对生活状况不满意,52%存在抑郁状态或抑郁倾向,主要表现为经常为一些无谓的事心烦,感到压抑、恐惧和孤独,学习精力不集中,朋友很少等。同时,他们也想积极改变现状。

    调查认为,经济原因是导致贫困大学生产生抑郁心理的最主要因素,中学时大家的经济条件都差不多,上大学后,差距拉大了,心理有一种不平衡感。存在为什么他有我没有,他能享受我不能享受等攀比心理。其次,贫困学生人格特质上多表现为内向谨慎,情绪不稳定,参与社会的程度较低等特征。由于心中的郁闷得不到倾诉,总觉得别人讨厌自己,难以集中精力学习和做事。另外,家庭和谐的氛围,家长的受教育程度也对他们影响很大。

    心理专家就此提出建议,贫困生应当通过多渠道获取社会和同学的支持和理解,扩大和完善贫困生的学校支持网络资源。还应开设大学生心理健康方面的课程和讲座,将贫困生组成互助小组,开展团队心理辅导活动,扩大他们的社交圈等,以改变自己的不良情绪,完善应对方式,促进心理健康。 (记者王德臣),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