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45593
歇歇吧,可别累坏了!(1)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19日
     【新闻事件】

    据报道,2月7日早晨,元宵节的欢腾喜庆余韵未绝,36岁的东莞民警张灿凌却永远地离开了他的战友和亲人。因为心肌梗塞,他倒在了家门口,没能吃上一口妻子为他做的早餐,甚至连一句话都没有留下。 在他倒下的前5个夜晚,他都通宵达旦地坚守在工作一线。他的心脏在交班后的第20分钟永远停止了跳动。他抛下的是68岁的母亲、33岁的妻子、一个10岁的女儿和4岁的儿子。

    据报道,张灿凌原本身体就不好,患甲亢很长时间了,本应好好休息,但当他得知当值的另一位民警感冒了,就主动要求与他换班,可是张灿凌自己也在感冒!队长发现他身体不适,要他休息。他一笑置之:小毛病,不碍事!他挺到了第5天,终于累倒了,永远不能再起来。医学专家说,张灿凌是累死的,他是典型的“过劳死”。

    “过劳死”成为英年早逝的主要原因

    “过劳死”是源自日本的一种现代病,因为工作时间过长、劳动强度加重、心理压力过大导致精疲力竭,甚至引起身体潜藏的疾病急速恶化,继而丧命。有人将其定义为由于长期慢性疲劳而诱发的猝死,即“在非生理的劳动过程中,正常工作规律和生活规律遭到破坏,体内疲劳累积并向过劳状态转移,使血压升高、动脉硬化加剧,进而出现致命的状态”。

    近年来,“过劳死”正在偷偷地逼近一个又一个中年精英——上海医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廖有全、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钟家栋、北京著名数学家张广厚、音乐家施光南……这些才华横溢的科学家、艺术家、管理人员都是社会的“中流砥柱”,却在50岁上下猝然离世!国家体改委公布的一个专项调查结果表明,肩负重任的我国知识分子平均寿命仅为58岁,低于全国平均寿命10岁左右。一份跟踪了近10年的“知识分子健康调查”反映,北京知识分子平均寿命从10年前的58岁-59岁降至调查时期的53岁-54岁,比第二次全国人口普查时北京市平均寿命75.85岁低了近20岁。而在上海地区,1994年调查的科技人员平均死亡年龄为67岁,较全市职业人群的平均寿命短3.26岁,其中15.6%发生在35岁-54岁的早逝年龄段。他们在人生的黄金时期撒手人寰,令人忧伤、叹息和痛心。据美国一项调查,在30岁-50岁的英年早逝中,95.7%的人是死于过度疲劳或由于过度疲劳引起的致命疾病,“过劳死”成了英年早逝的主要原因!

    而较早前一名34岁的男子在深圳一家大酒店宴会厅里猝死。据介绍,他原是某公司的销售部经理,他拼命地工作以实现自己的人生目标:100万元的存款,一栋花园别墅,一辆“本田”小车。然而,这“三个一”的目标尚未达到,却提前得到了一张“心肌梗死”的死亡证明。

    |下一页||尾 页|,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