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四季保健 > 春季 > 综合信息
编号:10345723
春光无限蔬果宴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19日 深圳特区报
     近年,观光农业之风日盛,到农庄游玩,做一回“编外农夫”成为不少都市人的假日节目。不过只有淳朴的田园风光可不够吸引,一些庄园便推出色彩缤纷、新鲜健康的蔬果大餐吸引游客。上个周末,天气晴好,我与一帮朋友驱车下乡,到了一个叫做“永记生态园”的地方,游园耍乐之余,排排坐,吃果果,乐也无穷。

    在离深圳一个多小时车程的地方,“永记生态园”带着热情洋溢的澳洲风情展现眼前。以雅致小楼为主的西式庄园,一排排整齐的温室,在青山、碧水、蓝天、绿地之间展现一派田园风光。这里是一个集教学、会议、旅游、休闲、度假、娱乐、服务于一身的现代化生态农庄,园内所有景观设施项目采用澳大利亚直接进口的开放式建筑设计,具有浓厚的异国风情。

    这些年无公害的温室蔬果十分流行,因为越来越多人担心菜农大量使用农药,造成蔬菜污染。1997年起,香港永记食品集团在这里开辟了1000余亩地作为生产基地,采用高科技种植各式各样国内罕见的外国绿色蔬菜,并直销海外。例如其貌不扬但含丰富钾质及核黄素,颇有药效的荷兰黑菌;块头大大,有防癌作用的澳洲茄子;颜色艳丽的黄车厘茄;对抵抗传染性疾病很有帮助的法国BB豆;可改善失眠的牛油菜以及有助补血的澳洲血茄等。

    这些蔬果的观赏性令人眼界大开,例如荷兰彩椒除了红、绿两种颜色外,还有黄、橙、紫甚至黑色。园中种植的过百种蔬菜和瓜果,全都属于外国的名优品种。由于严格按无公害标准栽培,园内的蔬菜无毒,无残留,对人身体无害,红色的草莓、黄色的小番茄都可直接摘下来品尝。

    在不断被什么“禽流感”、“口蹄疫”破坏胃口的今天,还有什么比用这些天然健康的特色蔬果炮制的菜肴更吸引人的?在园内精致优雅的餐厅里,我们饱尝了一顿生态美食,来一回红橙黄绿通吃。菜单包括生态园绿色沙律、脆炸黄意青瓜、煎酿荷兰彩椒、肉酱芝士火局澳洲茄子、鲍汁白菌扒澳洲牛油菜等,不想吃得太素的话,可以来一条清蒸香草鱼。每一样都做得清鲜味美,吃下去的每一口都是健康,这种感觉委实过瘾。

    吃饱饱后,坐上园中的观光车一览庄园景致,也是人生乐事。这里花香处处,美不胜收,异国风情的田园风光实在醉人。临走不妨到这里的绿色礼品店看看,席间吃到的新奇外国鲜果蔬菜这里都有得卖,还有琳琅满目的西式礼品和薰衣草制品,我们每人都买了一大袋瓜菜,乐也融融。(作者:一指馋),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