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快讯 > 综合信息 > 信息10
编号:10490563
中药安全标准面临挑战 马兜铃酸事件再度翻版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19日
     据相关报道,北京出现多起服用含有马兜铃酸中药而中毒案例。据悉,多年前欧美多国已经禁止进口含马兜铃酸的中药,而目前我国仍不能完善掌握中草药安全使用标准。

    1993年比利时发现马兜铃酸导致肾病,此后欧洲、美国甚至马来西亚相继禁止进口含有马兜铃酸中草药进口。实际上,由于涉及药物安全,美国将中国多达100多家企业产品列入禁止进口的黑名单。对此,中药界的解释是误用和误判,不是中药本身惹的祸,致病的是滥用中药的庸医。但实际上由于马兜铃酸导致肾病在国内也多次出现,北京中日友好医院肾内科自1998年收治100多例此类患者住入。为此,有关专家呼吁健全中药的检验手段。

    据悉,中国正在对国家药品标准的主体《中国药典》进行重大修改,修改后的《中国药典》将突出中药的标准化和现代化。其中,规范试验方法和试验条件是再版药典的另一项重要工作。有关专家介绍,在目前的药典中,许多试验方法和条件尚有许多亟待规范的地方。增加和完善中药质量标准安全性指标是其中的重点。目前中药的安全问题主要有两类,一类是由污染带进来的,如残留的农药、重金属、杂质、微生物、黄曲霉毒素等。另一类是自身有的一些毒性中药,除国务院公布的28种外,还有近年来发现的马兜铃酸等等。

    来源:[北京现代商报], http://www.100md.com(姜洪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