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内分泌科 > 代谢综合征
编号:10490524
“代谢综合征”不可小视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19日
     人到中年,大多数人会渐渐肥胖起来,但是许多人认为这是年岁大后必然的现象,更有许多男性对自己的“将军肚”颇为自得。然而,腰围超过90厘米的男性可要注意了,那其实是患上“代谢综合征”的一记警钟。

    “代谢综合征”,是指一个个体存在糖尿病或糖耐量减退,同时还伴有高血压、血脂紊乱、肥胖3项中2项以上的症状,其共同的特征是胰岛素抵抗。

    研究显示,“代谢综合征”病人死于心脏病的几率比一般人高出许多,而他们中风、患心脏衰竭或糖尿病等病症的机会,也比一般人高出了30%左右。随着静态生活方式在我国越来越普遍,我国的“代谢综合征”发病率也呈抬头趋势。据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上海市糖尿病研究所完成的一项“代谢综合征”流行病学调查显示,40岁以上人群“代谢综合征”患病率高达13.06%。

    “代谢综合征”主要是由现代的一些不良生活习惯所造成的,随着人们体重的普遍增加和运动的逐步减少,患此病的人数不断增加。而防治“代谢综合征”的有效办法就是注意健康饮食,坚持锻炼身体。

    ---------------

    中国40岁以上人群代谢综合征为13.06%

    国际代谢综合征研究领域终于有了中国人代谢综合征的研究数据。由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上海市糖尿病研究所指导并联合上海市长宁区华阳地段医院完成的一项代谢综合征流行病学调查显示,40岁以上人群代谢综合征患病率高达13.06%。该研究日前通过了上海市卫生局组织的成果鉴定,专家认为该研究填补了国内空白,为进一步研究中国人的代谢综合征提供了有效、准确的数据。

    所谓"代谢综合征",即一个个体存在糖尿病或糖耐量减退,同时还伴有高血压、血脂紊乱、肥胖3项中2项以上的集聚,其共同的基础是胰岛素抵抗。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副院长、上海市糖尿病研究所副所长贾伟平教授和上海市华阳地段医院吴元民医师等在最近3年时间内,以居住长宁区华阳街道40岁以上常住户口为准,采用多级分层随机抽样、现场横断面的调查方法,共完成1960人(其中男性771人、女性1189人)的问卷调查、人体基本参数测量和血糖、总胆固醇、全套血黏度、肾功能、胰岛素等生化检查及心电图检测。数据处理与统计分析显示,在1960人中有256人患有代谢综合征,患病率为13.06%,男性与女性患病率没有明显差异,但代谢综合征随年龄增加患病率增高,特别是60岁以上人群患病率高达20%。研究结果还显示,糖尿病、高血压、血脂异常和肥胖是中老年人的多发病、常见病,在40岁以上人群中糖尿病患病率为13.06%,糖调节低减患病率为12.91%,高血压患病率为47.04%,各种血脂异常患病率高达84.29%,体重超重患病率为34.18%,肥胖患病率为4.49%。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