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5573
猴年话猴药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19日 《现代护理报》 2004.02.19
     用十二生肖纪年,是我国古老的民间习俗。2004年又是猴年了,和大家探讨一下与猴有关的中药的临床应用。

    1.猴枣。见于《饮片新参》。为猴科动物猕猴胆囊的结石,主要产于印度、马来半岛及南洋群岛等地。苦、咸、寒;入心、肺、肝、胆经。消痰镇惊,清热解毒。主治痰热喘咳、惊痫、瘰疠、痈疽。研末冲服0.3~0.9克/次。

    2.猴枣散。经验方,见于《全国中药成药处方集》。猴枣12克,羚羊角3克,天竺黄9克,川贝母6克,沉香3克,礞石3克,麝香1.3克,硼砂3克。研为细末,每服0.3~0.6克,冲服。主治中风昏厥而致的喘促、语言謇涩、癫狂惊痫,以及小儿急惊、壮热神昏、喘咳痰盛。

    3.猴疳,即猢狲疳。病名,见于《疡科心得集》。由胎中感受遗毒所致。初生儿臀部红肿溃烂,重者弥漫全身,以七窍为甚。内服猴疳化毒丹。外治用甘草水溻洗,再搽敷黄连油或青黛散。

    4.猴姜。别名毛姜、骨碎补。出自《本草拾遗》。为水龙科植物槲蕨的根茎。主产湖北、浙江、广东、四川等地。补肾、祛风湿、活血。主治肾虚久泻、耳鸣腰痛、风湿痹痛、脚后跟痛、跌打损伤、骨折、脱发。

    5.猴耳环消炎胶囊。中成药,产于广州山河药业。主要成分为猴耳环干浸膏,味涩、微苦。能清热解毒、凉血止痛、止泻。主治上呼吸道感染、急性咽炎、扁桃体炎、胃肠炎。□山东省淄博市中医院曹元成,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