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物手册 > 西药大全一 > 自身活性物质药理 > 解热镇痛抗炎药及抗痛风药 > 阿司匹林
编号:10525574
热拉尔:不该忘却的阿司匹林功臣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19日 《现代护理报》 2004.02.19
     来自斯特拉斯堡大学的科学家和药剂师日前齐聚法国城市斯特拉斯堡的一处寂静花园,种下一棵柳树,向阿司匹林的发明奠基人表示敬意。

    这人就是夏尔·弗雷德里克·热拉尔。150年前,他第一个合成稳定的乙酰水杨酸盐,这就是后来所谓的阿司匹林。他的发明带来了阿司匹林的大规模生产:这种小小的白色药片为无数人解除了痛苦。1899年,德国制药业巨头拜耳以及拜耳的著名化学家费利克斯·霍夫曼为阿司匹林申请专利并揽下发明阿司匹林的全部功劳。根据拜耳公司提供的数字,今天,世界各地生产的阿司匹林达到5万吨左右。

    人们用柳树表达对热拉尔的敬意,这是因为自古以来就有柳树可减缓病痛的说法。据说,医学之父希波克拉底公元前400年就曾在希腊用柳树给人治病。19世纪,研究人员从柳树皮中提取出水杨酸,这为热拉尔的研究打下基础。

    热拉尔1816年生于斯特拉斯堡。他天生热爱科学,尽管父母希望他从商,他却坚持研读化学。他成绩优异,并在法国南部的蒙彼利埃大学谋得教授之职。但是,暴躁的性格最终使他遭遇挫折。后来,他返回斯特拉斯堡大学,接替了疫苗接种的创始人路易·巴斯德的位置。他在40岁时死于腹膜炎,死时默默无闻,他的贡献没有得到人们的承认,他也没获得过任何专利权使用费。(文泽),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