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普通外科 > 乳腺癌
编号:10345487
长期服用抗生素可能增加患乳腺癌风险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20日 科技日报
     本报讯 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的科学家近日在美国医学会杂志上发表论文指出,妇女服用的抗生素越多,患乳腺癌的风险也越高。这一试验揭示了又一个可能引发乳腺癌的因素。

    在美国,每年大概有4万女性死于乳腺癌,在癌症死亡人数中位列第二。来自西雅图的研究人员根据计算机数据库中20岁以上妇女的药物使用与罹患乳腺癌的记录,对2266名乳腺癌患者和7953名非乳腺癌患者的相关信息进行了分析。

    结果显示,在17年间平均服用抗生素超过500天或多于25种的女性患乳腺癌的风险比没有使用任何抗生素的女性高一倍。而对于那些服用抗生素不到25种但时间超过17年的女性,患病几率则更高,达到了1.5倍。

    对于研究结果,作者作出了几种可能的解释。一种观点认为抗生素能够影响肠内的细菌,进而影响机体吸收某些具有抗癌作用食物的能力。还有一种观点认为,抗生素作用于机体免疫系统和炎症的反应也有可能与癌症发生有关。当然也有可能是由于自身免疫能力不强,易于患病,从而出现了这种联系。

    论文作者之一的斯蒂芬认为:“这个结果并不表示抗生素会引起乳腺癌,它仅仅显示二者间存在联系,细菌感染患者不必为此停止使用抗生素,科研人员还需要进一步的研究,来弄清楚它们是否存在直接的因果关系。”研究希望搞清女性在服用抗生素过程中是否存在其它共同特点,比如呼吸道或尿道感染,或者在使用抗生素时处于青春期、妊娠期还是更年期。

    在过去10年中,滥用抗生素已成为一个很严重的问题,由此引发的耐药性导致患者须不断使用新药并且加大剂量。在医学界,专家大力倡导患者应根据医生的建议用药,这一报告的提出再次体现了合理使用抗生素的必要性。(记者张亮),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