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迅 > 保健新视点
编号:10345537
静电躲闪有窍门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20日 北京青年报
     风干物燥时,“触电”似乎总难避免。脱衣睡觉时遭遇“噼啪”乱响;与人握手时指尖一阵酸麻;开门时先得忍受一下刺痛……上海市科协所属物理学会空间静电信息安全专委会主任张丰说,虽已过“立春”,但本市仍处在静电及干扰的多发季节,申城前几日白天的相对湿度仅为30%至40%,“无所不在”的静电现象可能又将登场。专家提醒,日常生活中产生的静电压有时可高达数万伏,对人体健康有一定的影响,因此有必要适当防范。

    高温、干燥的室内是“电荷纷飞”的高危地带,人的身上和周围带有很高的静电电压,而电器设备本身产生的静电也使空气中随机性存在着空间静电。据专业机构测算,翻阅塑料说明书大约产生7000伏静电干扰,在室内走动可能产生6000伏电压,屁股在椅子上一蹭会产生1800伏以上的电压,而听到噼啪声时已有上万伏的电压了。

    据专家介绍,通常而言,静电干扰超过7000伏时,人就有电击感,只是由于摩擦起电的时间极短,所产生的电流量很小,不容易被感觉到。但静电吸附的大量尘埃,含多种病毒、细菌等有害物质,人体吸入后会影响健康。持久的静电还会使血液的碱性升高,使人心情烦躁、头晕胸闷、喉鼻不适。不少每天操作电脑的办公室白领脸部有红斑、色素沉淀等面部疾病,可能就是由于电脑屏幕产生的静电及干扰导致面部受到刺激所产生。

    此外,静电现象还可能造成部分家用电器随机性停机,小型计算机、电器设备产生故障。由于静电干扰造成危害后瞬间即逝,因此很难查找原因。生活提醒

    对于体内积存静电较多的人,可以通过“输出”的方式将其消耗掉。

    ■卧室内尽量不放或少放家用电器,以免人体与电器在近距离产生电场而碰触起静电,看电视最好距离电视机2~3米以外。

    ■为避免静电击打,可用小金属器件(如钥匙)、棉抹布等先碰触大门、门把、水龙头、椅背、床栏等消除静电,再用手触及。

    ■内衣、被里、床单、被罩等使用棉、麻、丝等天然纺织物,尽量不要穿化纤质地的服装。

    ■梳头使用木梳,洗发时使用润发露,能消除静电。

    ■保持室内湿度,这样静电就不容易积累。室内最好用加湿器,摆放花草或在室内饲养观赏鱼。

    ■地板、墙面、天花板等使用防空间静电材料。

    ■多吃蔬菜、水果、酸奶等酸性食品,多饮水,同时补充钙质和维生素C,以减轻静电影响。 (倪杰), http://www.100md.com


    参见: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四季保健 > 冬季 > 防静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