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45582
用激光检测毒性分子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20日 科学时报
     美国国家标准与技术研究所(NIST)的科学家最近展示了一项新的专利技术:利用光谱技术检测有毒化学品并确定其浓度。2月8日出版的《物理化学杂志》报道了这一成果。该技术有助于开发小型化学传感器,也有益于表面科学基础研究。

    该技术是一个经过改动的光腔衰荡光谱,激光在一个棱镜状的光共振器内反射循环。光减少(衰荡)的时间取决于共振器附近是否有特定的化学品以及它们对光的吸收能力。通过这些信息可以检测和计算特定的化学分子。

    运用这项技术可以检测到100ppm的三氯乙烯,三氯乙烯是一种有毒的商业溶剂,在环境中很普遍但不易检测。这一技术灵敏度达到目前公布的实验室以外应用的光学检测方法的最好纪录。

    利用该技术,还可以在常态下确定物质表面单位面积内的分子数,通常这种测量都需要在高真空状态下进行。因此这项技术可用于真实表面过程的定量研究,如催化反应。测量物质表面单位面积内的分子数在表面科学中很重要,它可以为很多实际应用提供表面反应和结构的关键信息,例如提高太阳能电池效率就需要这一数据。

    (筱雨桐),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