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医业资讯 > 正文
编号:10345618
以药养医与手术费迷局下的浙江医疗服务收费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20日 医业网
     新华网浙江频道2004年2月17日讯:医疗服务收费标准偏低,导致医院医疗收入出现亏损,从而不得不过多地依靠药品收入“以药养医”——这是众多医疗机构负责人经常挂在嘴边的“苦经”。在浙江省一些地方,这甚至成为一些部门和医疗机构在浙江省物价局《关于改进医疗机构药品集中招标采购价格管理办法的通知》开始执行后,迟迟不愿意对药品根据差别差率进行顺加作价后销售的理由。

    那么,医疗机构的服务收费情况究竟怎样?医院是否真的因为医疗收费亏损而举步维艰?记者就此赴浙江进行了调查。

    手术费迷局

    “由于医疗服务收费标准严重滞后,医疗服务收费这一本应该是医院主要收入来源的项目出现了连年亏损的局面。据浙江省卫生厅统计,2001年全省医院医疗收入亏损达17.3亿元。”这是浙江省政协医药民主监督组去年下半年进行的一项专题调研的报告内容。该项专题调研指出,现行的医疗服务收费是1996年制订的,已经严重滞后。根据测算,现行医疗收费价格不足成本的40%。

    调研报告还列举了一些严重收不抵支的医疗服务收费项目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07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