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信息
编号:10347127
“以病人为中心”不应是一句空话——就医亲历记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20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098期
     自认为在医院工作过多年,对医院和医务人员有很多了解和理解。朋友来京看病,为尽地主之谊,我跑前跑后,却感受到了一番做病人的酸甜苦辣。

    我们来到北京的一家著名大医院,医院良好的硬件设施,使朋友见了大为称赞。医生医术精湛,手术很成功,朋友也很满意。只是在以后的门诊就医时发生的一系列“小事”却令人哭笑不得。

    因为医院床位紧张,医生建议朋友提前出院,过几天再来拆线和看病理报告。朋友担心以后看门诊麻烦,我大包大揽地说,没关系,一切有我。朋友也乐得省一点儿住院费,便痛快地答应下来。实习医生随手给开了一张预约条,告知凭此条可免去提前排队挂号之苦。朋友直夸北京的医院想的周到。

    到了该拆线的日子,我陪着朋友前往医院。按照预约条挂好号来到科里,门诊护士见条便说,这个大夫今天不出门诊。我指着预约条说,上面明明写的是今天。护士一句“他写错了,你们明天再来”,便不再搭理我们。朋友着急地问:是不是可以请别的医生拆线?护士不耐烦了:谁做的手术谁拆线!那今天已经挂了号呀?去挂号室改成第二天的!我们一看没辙了,只好悻悻地走了。
, 百拇医药
    第二天再次来到医院,满以为头一天就挂好了号,一到便能看上病。谁知左等右等就是不见病历送来。我上前询问,护士让再等一会儿。等了20分钟,还不见病历,朋友着起急来,怕病历丢了。我又去问,护士说:着急就自己到病案室取。我一路打听着上了四楼,找到病案室,他们倒“痛快”,不一会儿,朋友的病历拿来了,还让我顺便再捎带两份别人的病历。

    总算有了病历,拿到诊室门口排上病历再次等候。终于轮到朋友看病了。一个实习医生要给朋友拆线,让我去交费,但她还说了句什么,我也没听清楚。排队交完费,赶紧把交费单递过去,谁知她却问我“创可贴”怎么没买。我这才明白那句没听清楚的话,是让我到医院对面大街上的药店去买创可贴。这太奇怪了,一个这么大的医院,为什么要让病人到外面去买创可贴?真让人百思不得其解。

    换药的周折总算解决了。医生打开病历查阅,看了一会儿他说病历中没有病理报告单,不知结果如何,让朋友去病案室取。我有了一次上病案室的经验,二话不说就往那儿跑。病案室的一位女士找了半天说是没有,推说是在病历里。我坚持说是医生让来找的。她没办法,给我出了一个“高招”,让我自己去病理科,问问他们给送到哪儿了,还给我指了一条从门诊楼绕过住院楼再到老楼(实验楼)的“盘陀路”。我边走边问来到病理科,那里的医生却说病理报告早送走了,让我到住院处或病案室去找。这回我再也忍不住了,生气地说,你们医院就不能为病人想想吗?不就是个病理报告嘛,再从电脑里调出来重新打印一份不就得了。话是脱口而出,不过马上就后悔了,惹恼了那个医生,倒霉的还不是我?还算我运气好,这个医生居然动了恻隐之心,打开电脑找到了那份我需要的报告单。但他坚持说不能再出报告单,只能抄一份拿给医生看。这么一通折腾,快半小时我才回来。朋友看完了病,我也快累病了。
, 百拇医药
    经历了这些,我可算明白了为什么有那么多的医患纠纷。这些小事,医护人员可能不以为然。他们也许会说,成天这么多病人,谁还没个差错呢?不就是写错预约日期吗?不就是没及时送病历吗?不就是换药拆线没创可贴吗?不就是病理报告单丢了吗?可是,在众多被激化的医患矛盾中,往往诱因就恰恰是一些很简单的小事。某句话、某个动作,甚至某种眼神,对于处于弱势的患者来说,都可能成为矛盾激化的“导火索”。虽说人无完人,疏漏、差错在所难免,但在我遇到这一个个的疏漏、差错时,没有一个医护人员肯说一句最简单的“对不起”。俗话说“店大欺客”,医院大了,患者也得忍气吞声。

    现在提倡换位思考,如果能站在病人的角度设身处地为病人想一想,这些都是多么容易解决的问题!

    我国入世以来,医疗市场这块“大蛋糕”将被许多医院来分——民营医院、合资医院、外资独资医院……他们与公立医院竞争的筹码之一,就是服务,恰恰这一点最能赢得患者的心。精湛的医术固然重要,但从另一方面讲,服务却是更重要的。如将服务理念摆在第一位,“以人为本”,“以病人为中心”,许多差错和矛盾本是可以避免的。

    随着社会的进步,公平竞争的原则将会得到更为彻底的体现,公费医疗和医保不再是公立医院的“保护伞”,患者有了自由选择医院的权利,那时公立医院再喊“狼来了”,恐怕就晚了。

    改变窗口形象,拉近医患距离,重塑医疗服务体系绝不是一句空话。我们的公立医院现在是不是应该认真反思一下了?, 百拇医药(黄 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