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45830
一天该吃几个蛋?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21日 千龙新闻网
     含有完整营养素的鸡蛋,在物资缺乏的农业社会,曾被视为生病人的最佳补品,探病送一篮鸡蛋,和送一只土鸡一样,代表的是一份浓得化不开的关怀盛情。

    时至今日,人们可以进补的东西已多得数不清,但鸡蛋依旧拥有无可取代的地位,只是因物美价廉,已经没有人拿它来探病了。现在家家户户天天都可吃到的鸡蛋,令人关心的倒是:一天可以吃几颗?因为鸡蛋和胆固醇,总是为令人联想在一起。

    关于蛋黄中的胆固醇和健康的关系,众所周知,胆固醇太高容易引起动脉硬化,日本医界人士曾针对这个议题在杂志上展开长期的争论,这个争论甚至引发日本国立营养研究所进行了一项有关蛋与胆固醇的实验。

    该实验以24个农村成年男性为对象,将他们分成三组,每组八个人,每天各吃五、七、十个蛋,持续十天。十天后,居然每个人血液中的胆固醇都增加不到十毫克,蛋吃得多的人,胆固醇并没有明显提高。

    一个蛋的胆固醇含量约0.3公克,十个蛋就有三克,一般健康的人体都可以将它消化掉。

    研究人员指出,一般人血液中的胆固醇,一天之内约有十毫克左右的高低差距,所以就算增加了十毫克,对身体健康也没有影响。日本国立营养研究所同时针对老年人也做了实验,让他们每天吃一至二个蛋,但其胆固醇平均也只上升3~12毫克,同样对健康没有威胁。

    实验结果指出:对于年轻活动力强的人来说,每天多吃几个蛋无妨,反倒可以补充体力;对年长者而言,一天一个蛋,可以确保蛋白质不致匮乏。

    然而,吃蛋必须煮熟,以免沙门氏杆菌感染,而打蛋时也须提防沾染到蛋壳上的杂菌。最近网络上就流传着这样的说法:母鸡在生蛋时,鸡蛋在经过母鸡鸡屁股的那一刻,会沾染其肛门部位的许多病菌。

    因为鸡的肛门附近组织,布满大大小小的腺体,各类秽物与毒素都在这些腺体囤积;而鸡的肛门也有非常高密度的大肠杆菌,这些大肠杆菌会随着蛋生出来的时候,密布在蛋壳上;如果不小心吃进肚子里,不知会感染什么疑难杂症呢!,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