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热点关注 > 热点评说
编号:10345937
新避孕药使月经变"季经"对女性是利是弊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21日 新浪科技
     美国巴尔实验室研制成功的一种名为“季经”的新避孕药把女性从每月一次的烦恼中解脱出来,它使女性的月经减为一年四次,成为名副其实的“季经”。这给女性健康带来了很大的益处。但是也有一些人说,这只是市场运作的成功而已。

    “这学期我们8周内进行了12次测试,”一位21岁的大学生鲁斯-艾文斯说,“我每天从早上九点工作到晚上十一二点,这令我非常疲倦,最使我痛苦的是,经期的疼痛和紊乱。”现在对埃文斯和更多像她一样的女性来说,每月一次的月经麻烦眼看就会结束了。一种叫做“季经”的新避孕药真的使女性的月经变成了“季经”,一年只来四次。它已经于2003年在美国投放市场。

    服用这种避孕药的女性可以有连续84天的安全期,而不是以前服用传统避孕药的21天左右的时间,她们可以每三个月才流一次经血。生产这种新避孕药的美国公司巴尔实验室说,这种免去女性月经麻烦的新药将改善职业女性的生活质量。

    鲁斯-埃文斯说:“我毫不犹豫的选择了它。我喜欢一年只有四次……实际上,我更喜欢一年一次都没有。它们根本就不该有。所以如果你能更安全地避开它,何乐而不为呢?”
, http://www.100md.com
    “我们欢迎它。”家庭计划协会的梅丽莎-迪尔说,“我们欢迎任何能够增加妇女避孕机会的新事物。很多女性都在受着月经的麻烦。她们也许因为痛经、经期紊乱甚至是正常的月经而不能很好的度过假期、通过考试等等。”

    这种新避孕药含有雌性荷尔蒙和孕激素,它模仿女性孕期的荷尔蒙平衡,抑制排卵,因此使受精变得不可能。

    人们的观念正在发生变化。上世纪70年代的女权主义者可能会当众品尝自己的经血,但是新世纪的女性则可能很讨厌再看到自己的经血。70年代的调查显示,女性朋友不仅没有因为每月一次的月经麻烦而讨厌它,相反她们觉得这样更能体现出女性特有的气质,证明身体健康和确信没有怀孕。

    当上世纪60年代,避孕药刚刚上市的时候,人为地改变妇女的月经周期还是让人陌生甚至是担忧的概念。尽管如此,避孕药还是越来越流行了,在英国,超过350万的女性在使用避孕药。随着女性对避孕药的熟悉,态度开始发生变化:女性更喜欢用药物控制她们的月经周期。
, 百拇医药
    去年的一次调查显示,大约三分之二的女性希望减少经常性的失血,三分之一的女性根本不喜欢失血。但是制造商们的看法却很传统,调查显示80%的人仍然认为正常规律的月经对他们的顾客还是非常重要的。

    迪尔说:“其实大多数女性早就想结束她们每月一次的月经烦恼了。让人遗憾的是,直到现在制药公司才知道抓住机会。”但是,新药的发明人卡尔-迪拉锡却说这纯粹是市场问题,其实避孕药的市场仍然很小,不然早就有人做了。

    用药物改变妇女的月经周期也不是什么新想法,医生早就为那些患有经期综合症的女性使用这种疗法。皇家学院妇产科专家彼得-鲍恩-辛普金说:“这根本没什么特别的。这种方法已经被使用很多年了,这些公司只是稍稍改变了一下药物的作用周期,除此以外全是市场包装而已。”

    尽管类似药物已经有很长的历史,但是那些第一次接触它的女性还是获益匪浅。梅丽莎-迪尔就是非常热心的支持者,这种新药使女人避免了更多的意外怀孕,免除了女性月经期的疼痛(比如子宫内膜异位)。研究表明那些月经初潮早而绝经晚的女性容易患卵巢癌,而这种新药大大减少了这种危险。

    但是这种药物也有可能带来乳腺和子宫颈疾病的危险,但相对来说这种危险还是相当低的。彼得-鲍恩-辛普金也警告说,最大的危险来自于服药者忘记第二次吃药的时间,而且药物一次有效作用期越长,这种危险越大。

    还有一个问题是,“季经”是否能被公众舆论接受?这究竟是把女性从月经中解放出来,还是对女性自然生理过程不必要的强制约束?就像把比基尼边缘多余的阴毛拔掉一样?但是目前药物还是受到了医生、健康工作者和广大女性朋友的喜爱。著名的女权主义者杰曼-葛瑞尔说:“没有那个女人天生喜欢月经这东西。”, http://www.100md.com(梦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