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常识 > 中药知多少 > 常用中药
编号:10366969
平肝滋阴的贵重中药---哈士蟆油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21日 中药在线
     [别名]田鸡油、雪蛤(在东南亚、美国等地称之)、蛤蟆油、蛤什蟆油,吧拉蛙油

    [来源] 为蛙科(Ranidae)动物中国林蛙(Rana temporaria chensinensis David)和黑龙江林哇的雌蛙的干燥输卵管。

    [动物形态]中国林蛙:形态近似青蛙,雌蛙体长7-9厘米,雄蛙较小。 皮肤颜色,随着季节的变化面不同,秋、冬为褐色,夏季为黄褐色,雌蛙 腹红黄色。雄蛙有声带。 栖于长白山麓。松花江及鸭绿江上游山区森林、荒地,喜阳光较弱的 湿润山林背坡。夏季离水,秋、春入水。以吉林、黑龙江两省为多,河北、 河南、山东、四川、山西,陕西、青海亦有。

    黑龙江林蛙:雌体长6-7厘米,雄体较小,皮虏粗糙,颜色变异颇大, 背侧褶及背部疠(疙瘩)上或附近多有黑龙斑点,鼓膜上三角形黑斑大面 显著。四肢背面有黑横纹,腹面多为深灰色。咽喉及腹部有鲜艳的朱红色 与深灰色花斑。 分布于吉林、黑龙江、辽宁省等地。
, 百拇医药
    [性状鉴别]呈不规则弯曲互相重叠的厚块,略呈卵形,长约1.5-2.7 厘米。或散成数十个小的如同大米或碗豆大的碎块。由膜质纤维连结,外 表淡黄白色或黄白色,有脂肪样光泽也有夹代灰白色簿膜状干皮和黑色裂 痕,稍用力则成碎块。遇水可膨胀10-15倍。气特殊,味微甘,嚼之粘滑。 以块大、肥厚、质干、色白、有光泽、无硬皮膜都为佳。 (如图所示)

    (蛤蟆油药材)

    [仿制品]1、马铃薯加工品:呈不规则扁块状,大小不一,边缘有刀切痕,表面灰 白色、半透明角脂样,掐之无痕出现,遇水稍有膨胀。水浸后表面膨胀层 呈灰白色颗粒状,手摸之则脱落,内有硬块,气微味淡。

    2、甘薯加工品:大小开头与马铃薯加工品相同唯表面呈淡棕黄色,半透 明,角脂样,质坚硬,水浸后膨胀快,膨胀层厚手膜有滑感,味甜。
, 百拇医药
    3、明太鱼的精巢。

    4、中华大蟾蜍的输卵管。

    [主要成分]中国林蛙卵巢含雌酮、17B雌二醇等另含蛋白质脂肪24%,糖约0.1%,维生素A、B、C铁硫等多种元素以及多种氨基酸。

    [经验鉴别歌] 哈油林蛙输卵管 淡黄白色黄白色 手摸滑腻硬而脆 遇水膨胀十几倍 。

    [采收]吉林则将哈仕蟆放在60-70℃水中烫一两分钟,待后退伸直死后,取出吊起晒干。夜间须收起以免受冻。将干哈仕蟆再于沸水中煮一两分钟,盖上麻袋闷一夜,即可取油。如水温太低则不易烫死,且腿弯曲油块不易集中,在取油前须注意,腿断腹碎着不可水煮,否则进入水分,油则膨胀而不符合需用。加工时防止火烤、水烫或摔死,火烤油质变红,热水烫则食用时水烫不开,摔死的油血混合成红色。

    [药理]抗衰老、镇咳祛痰、抗疲劳、降血脂等。
, 百拇医药
    [性味]甘咸平

    [归经]肺肾经

    [功效]养阴润肺、补肾益精

    [临床]一用于阴虚肺燥、肺唠咳嗽、失眠、怔忡、肺结核等;二可以用于肾阴不足的腰膝酸软、失眠健忘、遗精盗汗、以及产后虚弱等。三用于小儿肝热、肝阳上亢引起的发热、盗汗、咬牙、特别是小儿夏季易长脓胞、体热等。另外对神经衰弱,产后、病后虚弱,慢性胃病,胃下垂,身体消瘦有一定作用。

    [使用] 1、内服:浸泡后膨胀后炖汤,5-15g;2、入药膳加瘦肉也可以。

    [验方]治小儿肝热: 干哈士蟆油g。先剥去筋膜,拣去黑色的卵粒,清水250ml,泡6小时,冬天可适当延长,洗净,再加冰糖适量,隔水以文火蒸,待蒸稠后即可服用,每日一次,连服10-20天。(也可蒸稠后再加冰糖,熔化后即可服用;可根据病情加些红枣、麦冬、枸杞子、百合等同时蒸煮,以增强疗效), 百拇医药(陈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