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快讯 > 综合信息 > 信息10
编号:10379078
我国研制便于应用的“数字可视化中药”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21日
     我国第一个中药材数字可视化技术及其图鉴系统——“数字可视化中药”,近日研制成功,并获得中华中医药学会科技进步一等奖。

    长期以来,传统中药鉴定主要依赖经验鉴别和基于二维平面和定性描述的显微鉴定,对容易混淆的中药材品种难以作出全面客观准确的刻画,也难以有效保证其质量和临床疗效。由解放军302医院药学部博士肖小河领衔完成的“数字可视化中药”,利用中药材组织的连续切片,通过计算机进行自动分析和处理,以获取中药材及其组织细胞的三维几何信息和拓扑信息,构建和表征其立体形态结构,并以实时动态的方式显示出来。

    有关专家认为,“数字可视化中药”在中药鉴定、教学、科研等学科领域具有良好的应用前景。它可以为全方位刻画中药材形态结构、鉴别道地与非道地药材等提供三维定量的鉴定技术和图像资料;可以为中药鉴定学、生药学、植物解剖学和植物分类学等提供良好的辅助教学工具和图像资料;能形象生动地再现中药和植物的外观和微观的立体结构以及组织细胞的空间关系,有助于揭示植物和中药材的生长发育规律、次生代谢产物积累分布动态、中药材品质变化规律、道地药材形成的生物学机制等。

    据介绍,这个课题组现已完成郁金类、附子类、麦冬类等道地药材的数字化可视化研究。(黄显斌、唐明山),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