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490660
胃镜检查的注意事项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22日
     春节期间暴饮暴食,致使胃肠疾病患者激增。据重庆市重医附一院、附二院、西南医院等几家综合医院门诊统计,两周来,消化内科的门诊量居各科室的首位,其中很多人需要进一步做胃镜检查。在此,重医附二院消化内科的吴显才副教授提醒患者,在胃镜检查之前,需要注意以下方面。

    1、为了使胃镜清楚的看到消化道的粘膜,患者必须使被检查部位很干净,即没有食物也无血块残存。如在上午作胃镜检查,在检查前一天晚上8时以后,不进食食物及饮料,禁止吸烟。前一天晚饭吃少渣易消化的食物。因为病人即使饮少量的水,也可使胃粘膜颜色发生改变。而下午做胃镜,可让病人当天早8点前喝些糖水,但不能吃其它东西,中午不吃东西。

    2、做检查者不能在当天洗胃,因为洗胃后会使胃粘膜颜色改变。如果已做钡餐检查,此钡餐钡剂可能附于胃肠粘膜上,特别是溃疡病变的部位,使纤维胃镜诊断发生困难,故必须在钡餐检查3天后再做胃镜检查。

    3、病人与医生要合作,检查前病人先去小便排空膀胱,进入检查室后,松开领口及裤带,取左侧卧位,或根据需要改用其他体位。入镜后,不能用牙齿咬镜,以防咬破镜身的塑管。身体及头部不能转动,以防损坏镜子并伤害内脏。如有不适情况,病人忍耐一段时间,实在不能忍受,可用手势向施术者(医生或护士)示意,以便采取必要措施。

    4、由于麻醉作用未消失,过早吃东西容易使食物进入气管,故检查后2小时,待咽部麻醉药作用消失后再试吃流质食物。在1~4天内,病人可能感到咽部不适或疼痛,但无碍于饮食,大多数人可照常工作,病情较重者可予休息,驾驶员当日不能单独驾驶。

    5、有些疾病不能做胃镜检查,如脊柱畸形、神志不清楚、精神病、肺心病、哮喘、血压过高以及医生认为不适合做胃镜的病人。

    来源:[重庆商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