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415619
孩子变“怪”与血铅有关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23日 健康报
     由黑龙江大庆油田总医院崔燕南等医生新近完成的一项调查结果提示,大庆地区乃至全省儿童行为异常者,多数与血铅含量增高密切相关。

    去年夏天以来,崔燕南医生等对当地680位学龄及学龄前儿童采用国际先进的原子吸收法进行血铅测定,其均值为69.81微克/升,血铅含量大于或等于100微克/升的有120位,占总检测儿童的17.65%。在被调查的儿童中,行为异常者355位。这些数字达到国际铅中毒诊断标准的比例为17.65%。

    在这项调查中,明显地反映出学龄前儿童血铅水平低于学龄儿童,原因之一是学龄儿童活动空间大,暴露于铅污染环境的机会多,铅常常以粉尘和烟雾的形式,通过呼吸道和消化道进入身体而造成损害。其二,学龄儿童饮食比较多样化,小食品摄入量相对较多,如玉米花、松花蛋中都含有较高浓度的铅。其三,学龄儿童所使用的画棒、铅笔、彩色蜡笔以及课桌椅的油漆层、教科书的彩色封面等,都有铅污染的痕迹。在目前所常见的6类铅笔中,铅含量最高超标4.12倍。第四,在行为异常的学龄儿童中,其“手—口动作”多,使得环境中的铅由手入口的机会增多,异食癖的儿童更是如此。

    崔燕南医生就此呼吁,有关部门要采取积极措施,降低环境铅污染;社会各界要利用多种渠道对家长和儿童进行健康教育,使之学会防患未然;同时要深入开展科研及流调工作,寻找影响儿童血铅水平的相关因素。 (记者衣晓峰通讯员庄磊),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