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生命科学 > 信息
编号:10435131
科学家发现抗禽流感的关键蛋白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23日 康易
     罗切斯特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免疫系统中的一种蛋白似乎在抗致命性流感中起着至为关键的作用,尤其是对于抵抗新出现的流感病毒如禽流感更为重要。研究人员认为以一个弱化活流感毒株制成的疫苗如去年问世的吸入式流感疫苗,可能就是激活了这部分免疫系统,对禽流感有最佳的预防作用。

    在发表在2004年2月20日期《免疫性》的一篇文章中,研究人员报道一种叫做VLA-1的蛋白通过将数百万杀死病毒的细胞附着在呼吸道和肺部等流感病毒进入机体的地方,使免疫系统发展出“外围免疫性”。该蛋白起着固定细胞的作用,并帮助细胞在该处长期存活下来--有时甚至几年,它们在那里准备好随时对流感病毒发动攻击。

    在一系列实验中,T细胞能合成该蛋白的小鼠可以发展出外围免疫性,90%的小鼠在感染致命性流感后仍然幸存下来。而T细胞经遗传改造后缺少该蛋白的小鼠没能发展出外围免疫性,只有60%的小鼠感染同种流感后存活下来。

    这一发现说明,当遭遇一种致命性流感毒株时,肺部T细胞发动的第一轮阻击是否有效生死攸关。对于研究的第一作者、罗切斯特大学微生物学和免疫学助理教授David Topham博士而言,这些发现还揭示了另外一个问题:全世界最常用的流感疫苗存在一大缺陷。这些由灭活病毒片段制成的疫苗虽然帮助免疫系统产生抗流感病毒的抗体,但没有诱导出外围免疫性。

    Topham称,当流感病毒或是由于突变或是由于与其它病毒发生基因交换而改变时--专家担心这些现象导致禽流感大流行,抗体就有麻烦了。当病毒改变时,抗体常常难以识别出新毒株,因而也不会发动免疫攻击。即使抗体能够识别出新毒株,也要花上两到三天的时间来刺激T细胞的生产以及开始对病毒发动攻击。不同于抗体,T细胞在识别变化病毒方面要有效得多,它们能及时发动攻击。

    “对于一种致命性流感病毒如禽流感而言,3天的时间也许太晚了。高致命性感染能在3天之内在宿主体内站稳脚跟,变得很难甚至不可能被免疫系统克服。”Topham解释说。

    Topham认为要防止禽流感在人群中大规模爆发,疫苗研制者应该将注意力转向用已经弱化但仍然存活的流感病毒生产疫苗。这样的疫苗能更近似地模仿天然流感病毒,更可能诱导出外围免疫性,从而可以在感染刚刚开始时及时发动免疫攻击。

    “当遭遇致命性流感病毒时,及时发动攻击的能力可以说生死攸关。”Topham说。“我们的目标应该放在设计帮助免疫系统产生外围免疫性的疫苗上,由活病毒制成的疫苗完成这个任务的机会最大。”,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