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453711
米索前列醇引产致产后出血宫颈裂伤1例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23日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病例资料患者,26岁,孕 2 产 0 。孕40 +3 周于1998年8月10日上午收住院。患者妊娠经过顺利。入院后查体:宫高34cm,腹围102cm,胎位LOA,胎心率138次/min,胎头已入盆。肛诊宫颈Bishop4分,产科B超:胎头双顶径9.5cm,右前壁胎盘,羊水40mm,胎盘Ⅱ级。于8月17日(41 +3 周)上午9:00给予阴道放置米索前列醇引产,剂量25μg,每2h1次,共放置3次。18:00临产,23:50顺产娩出—男婴,体重3170g,Apgar评分10min10分。5min后胎盘自然剥离,查胎盘胎膜完整。随后阴道出现大量出血,多时似流水,色鲜红,共计800ml。即刻行妇科检查:宫颈前唇后2.5cm,宫颈后唇4点位有3cm长裂伤,有活动性出血,宫体前位,孕5月大小,质硬,无压痛,二附件区触及不满意。诊断为:产后出血,宫颈裂伤。立即行宫颈修补及会阴缝合术,阴道流血止。同时给予输液及子宫收缩剂,并输血800ml。术后产妇恢复良好,5天会阴拆线,伤口愈合良好,宫底脐下4指,阴道流血少、淡,出院。

    2 讨论

    本例患者米索剂量不大,但间隔时间短(2h),同时宫颈 条件不成熟(宫颈评分4分)导致宫缩过频,宫颈不及扩张致宫颈裂伤、产后出血。故引产能否成功与子宫颈状况极其有关。宫颈的状态可以影响宫腔压力,当宫颈紧闭且缺乏弹性时,宫颈和子宫下段不易扩张,这就导致子宫收缩时子宫壁的张力增大、宫腔压力升高。因此,当宫颈不成熟,而子宫收缩又持续存在时(如子宫过频),子宫壁的张力越来越大,直至引起宫颈裂伤。

    目前国内外陆续报道米索前列醇用于晚期妊娠引产出现的各种并发症,故其尚处于临床应用的探索阶段。由于个体对米索前列醇的敏感性差异很大以及晚期妊娠较中、早期妊娠子宫的高敏感性,故多主张晚期妊娠自小剂量25μg开始,间隔时间以4h为宜,最多8次(总量,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