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品研究 > 药物不良反应 > 药物安全 > 抗生素专题
编号:10345888
瑞士发明血液测试技术使抗生素的使用机会减半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23日 科技日报
     本报讯 据英国《柳叶刀》杂志报道,一项新的血液测试技术将帮助医生判断是否需要对病人使用抗生素,这一技术将使抗生素的使用机会减半,从而减缓微生物对抗生素产生耐药性的速度。

    抗生素可以对付多种细菌感染,却对病毒感染无能为力。然而这两种感染却会在人体引起相似的症状,比如喉咙痛和发烧。因此,医生就可能对由病毒引起的咳嗽、感冒、肺部感染等使用不必要的抗生素,而使用抗生素越多,细菌就越容易产生耐药性,治疗就越发困难。

    瑞士巴塞尔大学医院的比特·穆勒等人最近发明了一种血液测试技术,用来帮助医生判断是否需要使用抗生素。研究发现,当人体受细菌感染时,血液中降血钙素前体会显著增加;而受病毒感染时,增加的量则小的多。因此,可以通过检验血液中的降血钙素前体来进行判断。

    试验中,研究人员将243名患有肺炎或支气管炎等下呼吸道感染的病人分为两组,一组采用常规的方法进行检查———根据X光、实验室检查和临床症状来选择用药,结果83%的患者需要使用抗生素;另一组则需要抽血检查,这一过程需要1个小时,结果43%的患者降血钙素前体含量过高,需要使用抗生素。临床观察发现,两组病人在恢复过程中表现相同,病情都开始好转。

    科学家随后还对病人的粘液样本进行了数天的培养,以检验是否确实存在细菌感染,结果显示20%的病人受细菌感染。研究人员认为,尽管新的检验的方法也不能完全排除误用抗生素的可能,但情况已经得到了明显的改善,而且疗效相同。

    2002年,医学界发现了第一个“超级细菌”,它甚至对抗生素万古霉素也具有完全的耐药性(万古霉素是人类对抗细菌的最终武器)。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的苏夫·迪尼认为,“这是人类解决细菌耐药性问题的良好开端。”(张亮),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