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妇幼专科 > 儿童保健科
编号:10346001
异食癖的孩子要看心理门诊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23日
     豆豆4—5岁时,常到外面与小朋友一起捏小泥人,父母发现他回家时嘴边有泥痕,经询问豆豆承认自己吃粘土,认为粘乎乎的,好吃。豆豆患了异食癖。

    异食癖是一种进食障碍,表现为持续性咬食非营养性物质,如泥土、污物、石头、带子及纸片等,可导致铅中毒、肠梗阻、肠道寄生虫等并发症。伴有食欲下降和偏食。多发生于婴幼儿和童年期即1岁半至6岁的儿童,男孩较女孩多见。本病可以独立存在,也可以是更广泛的精神障碍(如精神发育迟滞、孤独症等)的组成部分。多随年龄长大而逐渐消失,很少持续至成人。对于并发严重躯体疾病者。如不及时治疗,可因躯体疾病导致死亡。

    异食癖的原因是什么呢?首先是心理因素有关,如较多的物质剥夺、父母分离、破裂家庭和父母对儿童的忽视等。其次与化学物质有关,锌参与了体内多种酶的合成,缺锌可引起免疫功能损伤;锌能干扰病毒的复制。有人研究发现头发低锌者的反复呼吸道感染和食欲不振及异食癖的患病率高,分别占71.61%、57.57%和11.47%,说明锌与反复呼吸道感染及食欲异常的关系较为密切。铅中毒的儿童一般表现为易激动、任性、不讲道理、纪律性差、学习成绩差、思维和情感方面障碍。儿童异食癖(如吃白垩、灰粉等)可出现神经系统急性铅中毒症状。研究发现异食癖幼儿血铅平均峰浓度在0.22%×10-6左右,而未患异食癖幼儿血铅平均峰浓度在0.12×10-6左右。异食癖幼儿血铅含量非常显著地升高。

    如何治疗呢?发现异食癖行为,尽快到医院就医,按照医生建议进行治疗,切不可对其有任何偏见、岐视与厌恶。治疗措施主要为心理治疗和行为治疗,包括改善环境,对父母的指导等。重视儿童的心理卫生教育,及时纠正不良习惯,避免异食癖的形成。厌恶疗法可采用中度电刺激、催吐药物。阳性强化法与厌恶疗法相比,作用要慢。通过患者家庭、学校环境中,周围人改变态度,改变引起患者异食癖行为的不良心理环境,对患者加强关爱,鼓励患者吃正常的饮食,逐步减少和停止异食疗行为。对于并发的躯体疾病,必须同时给予相应的治疗。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精研科张纪水博士

    湖南在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