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46009
上海药物不良反应应急系统将建立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23日
     随着上海市不良反应监测的深入和医疗器械不良反应事件监测试点的开展,越来越多的严重药品不良反应和严重的医疗器械不良事件被发现,尽快建立上海市药品不良反应和医疗器械不良事件危机管理系统成为当务之急。

    昨天,上海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副主任杜文民告诉记者,对危机管理系统已经有了初步想法。

    药品和医疗器械不同于普通商品,一旦出现比较严重的不良反应,可能在社会上引起极大恐慌。杜文民说,筹建危机管理系统是为了在不良事件发生后,以最快速度报告决策层,采取果断、有效措施;并及时告知群众,避免恐慌。

    “虽然药品和医疗器械的不良反应在本市极少发生,但具有不可预见性。”杜文民指出,比如多年前康泰克PPA引发的用药恐慌,在不少市民心中还记忆犹新;去年外省市过度接种疫苗引起过敏反应,也让监管部门非常被动。如果当时有危机管理系统的介入,能大大缓解群众不明就里的恐慌。

    “根据现行报告制度,一般不良反应事件在3个月内报告,严重事件在72小时内报告;这离危机管理要求———24小时内作出决策尚有较大差距。”杜文民表示,畅通不良事件报告渠道是建立危机管理系统的第一步。

    青年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