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生活方式 > 生活规律 > 早餐
编号:10346010
经常不吃早餐 小心胆囊长结石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23日 广州日报
     不吃早餐对健康危害多多,不仅让肠胃变得脆弱,还可能让你患上胆囊结石,诱发慢性胆囊炎。不信?请听长安医院外科禹耀海副主任医师慢慢道来。

    “前几天,在广州开发区一家公司担任主管的章先生愁眉苦脸地告诉我,从三年前他的上腹部就经常疼痛,他以为这是长期不吃早餐引起的胃病,可是胃药吃了大把,病情却一直没好转。听我的建议,他去做了B超检查,发现原来腹痛竟然是胆囊结石在作怪!我给他动手术取出了结石,其中体积最大的结石直径竟然达1.5厘米!他没想到,七八年不吃早餐的后果竟然如此严重。”

    胆囊结石为何和长期不吃早餐有关呢?原来,胆囊结石是胆固醇性质的或者以胆固醇为主的混合型结石,其形成与胆固醇的沉淀有密切关系。胆囊中的胆固醇在正常情况下溶解于胆汁酸中,两者与磷脂等成分一起构成了胆汁,如果这些成分的比例发生变化,胆固醇就会析出,在胆囊中逐渐聚合成结石。

    人体进餐后,胆汁酸从肝脏、胆囊排出来,进入肠道帮助消化,再经肠进入肝脏和胆囊。一般来说,这种“肝肠循环”一天要进行三次。如果养成早晨不吃东西的习惯,胆汁酸正常的循环机制就会被打乱。胆汁酸流动减少,则无法充分溶解胆固醇,导致胆固醇的浓度增高,发生沉淀。这和盐水中水分减少便会析出许多小盐晶的道理相似。如何识别患的究竟是胃病还是胆囊结石呢?禹耀海教给大家几招:第一招,“胃病是在饥饿时发作,胆囊结石是吃饱了发作。”第二招,“如果你的嘴里经常发苦,一吃鸡蛋、生冷油腻食物和花生,上腹部就一阵阵地绞痛,那么也可能是胆结石。”第三招,“如果你长时间有上述症状,现在经常发烧,眼珠和皮肤发黄,不要以为自己得了肝炎,也不能再耽搁了。”,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