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性研究 > 性文化 > 性骚扰
编号:10346685
性骚扰的十大危险场合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23日
     根据笔者调查采访结果分析,可以按照发生性骚扰的危险程度列出以下“危险场合”的单子:

    ▲相对封闭的工作场所

    在某科研单位工作的Y女士经常遭到所长X的性骚扰,X常将Y堵在办公室里强行搂抱、接吻,被骚扰一年之后,Y决定反抗,她准备了录音机,把X的下流话和流露出的猥亵企图都录了进去。拿着“铁证”,Y找到上级单位领导举报X的性骚扰行为。但因为未经对方同意的录音不能作为证据材料,最终Y的问题没有得到解决,精神和身体均受到极大打击,一度入院治疗。

    在工作场所的性骚扰很大一部分来自上司。他们或假装关心或赏识地拍拍你的肩膀,或开玩笑似地在室内或楼道无人处拍拍你的屁股,或死死握住你的手不放(疼得你想抽又抽不出来),或两眼色迷迷地望得你浑身发冷。

    ▲流动性强的公共场合
, 百拇医药
    中日友好医院的护士张小姐在接受某报记者采访时憎恶地说,我每天上下班要倒两趟车,62路和地铁,多次遭遇或看到令人作呕的性骚扰行为。

    “性骚扰”者总像被迫无奈似地在你身前背后挤来碰去,实际上是怀着一种不可告人的猥亵心理。在某报所做的一次调查中,有43%的人表示,在电汽车上,在地铁里,在商业区繁华地带,均受到过“性骚扰”的侵犯,尤其是漂亮的女性。

    一位女大学生投诉说,她和同学们在游泳时,经常能碰到一些不三不四的人。收敛一些的,只是用那种异样的眼光盯着你,放肆一些的,就旁若无人般地经常在你身边游来游去,你到哪他就到哪。看似无意实则有意,因为他们经常潜在水下对你动手动脚。还有的人更是明目张胆地用言语挑逗。

    ▲接待客户的酒宴或舞会

    在一家韩国贸易公司做公关小姐的白某说,她经常陪客户到酒店喝酒唱歌。那些客人跟你跳舞时,身体与你贴得很近,彼此的呼吸都听得见,可你又要陪着笑脸,误了生意谁担当得起呀。这种来自客户的“性骚扰”行为,大约占到性骚扰的15%。
, 百拇医药
    凭借手中生意,一些客户代表有恃无恐,一边频频劝酒,一边捏捏碰碰,大占陪酒小姐的便宜。更有甚者,借着酒劲口出秽言,搂搂抱抱,纠缠不休。

    ▲某些服务娱乐场所

    某些服务场所的年轻女性服务人员,尽管是做正经生意的,也经常遭遇性骚扰。在杭城某宾馆客房部上班的张小姐经常在深夜接到客人的电话,在电话里客人要么提出无礼的要求,要么言语猥亵。更有甚者,有一次一位东北来的客人以倒开水为名让她进房服务,却突然从背后把她一把抱住,扭动下身做出各种下流动作。张小姐百般挣脱后,却不敢声张,因为宾馆里并无在此种情况下如何惩治性骚扰者的条文。

    今年3月3日这一天,从山西来穗的打工妹贾某和几名好友在天河区某餐厅吃夜宵时,两名男子对她们进行调戏不成后竟把桌上滚烫的火锅泼到了她的脸上。

    ▲校园也是“重灾区”
, http://www.100md.com
    校园因为女生集中而且单纯,发生性骚扰案例时有所闻。大学固然如此,连中学甚至小学也难以完全避免。报载,今年3月初,13岁的少女小丽(化名)向平邑县公安局报案,称1999年9月27日晚上9:00许,她和同宿舍女生李某说话时被政教主任范某发现,范让二人写下不再违犯纪律的决心书后,将小丽领到女生宿舍后边,先是劝其好好学习,随后又盯着她看了好大一会儿,突然问小丽来月经了没有,边问还边对其进行猥亵。小丽当时极度恐慌,挣脱后跑回宿舍,从此后见了范某就害怕,精神恍惚直至被迫退学。

    在北京、天津、南京等地,为了给刚刚步入青春期的女中学生创造一个良好的成长环境,一些女校纷纷恢复或者建立,趋之者若骛。在引起争论的同时,这一现象也为社会敲响了警钟。

    ▲被陌生人获知家庭电话

    日前,西南某省级单位的女青年黎某,深夜突然接到极其下流的性骚扰电话,黎马上挂断电话。但不久电话又打进来,传来不堪如耳的下流话。一连几天,黎在深夜都接到骚扰电话。迫不得已,黎某来到云岩区公安分局110指挥中心报案。民警通过科学的刑侦手段,很快将两名犯罪嫌疑人抓获。
, 百拇医药
    北京某小区的家庭保姆王某有一次在洗澡时被路过的一本区男子看见,该男子在轻易地获得屋主电话后,经常给保姆打来骚扰电话,并称如果放下电话或不接电话就要煽动屋主辞退她。在王某的忍让下,该男子变本加厉,经常一打就是一小时甚至更长时间,在电话里大肆猥亵并极尽下流之能事。后来该男子在被捕后承认,他打骚扰电话已经成瘾,像吸毒一样已经很难戒了。

    ▲并不熟识的男女同处一室

    某心理诊所热线电话曾接到一个女孩的哭诉。电话那头的女孩哭着告诉工作人员,父母为她请了位家教,想让她如愿以偿地考入高中,但是那位男老师常常有意无意地碰她身体的敏感部位,有时还故意抓住她的手并使劲按她的胸脯,弄得她学习心思不定。她不愿把此事讲给自己的父母听,但又不知道该怎么办才好。

    从四川来沪的打工妹杨某在一家餐厅上班。因为住宿条件所限,她和几个男同事住在一间用几块床板简单隔挡的屋子里,平时起居的各种声音都听得清清楚楚,根本谈不上什么隐私。更令她烦恼的是,几个男同事经常故意当着她的面讲荤笑话和开荤玩笑,并乘机对她捏捏摸摸、搂搂抱抱,有的还趁单独在一起时故意脱光上衣,并且把她挤在墙角强行要看她的乳房。
, 百拇医药
    ▲临时性住宿、休息场所

    长途卧铺车在经过某省旺苍县时,天已经黑了。似睡非睡的韦女士忽然感觉到右边大腿后,有一股特别的热浪隐隐约约地袭来。韦女士睁眼查看,吓了一大跳:临座的2号先生侧卧在她的身边,肚脐眼以下的部位“很不经意”地挨着她的身体摆放着,他的右手则“恰到好处”地垂放在他与她的大腿间。韦女士将身子翻了一下,变平躺为侧卧。两个钟头之后,体态丰盈的她已是难受至极,无奈,她又只好稍稍放松了一下身体。车到江油时已是深夜,疲惫的韦女士已经睡得很沉。突然,韦女士又一次被“小虫子”弄醒:2号先生借着那床又脏又臭的被子的掩羞,正偷偷摸摸地抚弄韦女士的屁股。

    在一次旅游中,刚刚大学毕业的王小姐和别人合租了一顶帐篷,准备在篝火晚会后稍事休息。后来,她在困倦中合衣而卧。不知道过了多长时间,忽然发现合租者竟搂住她的肩,一只手在她的大腿上乱摸。她又羞又怒,带着屈辱走上返程。

, 百拇医药     ▲医院及性用品商店

    有些职业是容易令人联想到性骚扰的,除了演艺圈之外,职业医师大约是最有可能利用职业之便实施性骚扰的。——如果他的职业道德不够水准,骚你扰你没商量。检查身体的时候,接受治疗的时候,很多女性患者都有过被骚扰的经历。一位全国人大常委曾经呼吁制定专门的预防和惩治医师性骚扰的法律,可见问题的严重程度。

    “性保健品商店”或“成人用品商店”遍布大城市街头,很多商店都用带有浓重色情意味的招贴画和器具吸引顾客。很多市民和专家指出,如此肆无忌惮地招揽生意,对其他人而言也是一种“性骚扰”。

    ▲以开放自诩的因特网

    执高科技牛耳的IT的发展竟然为性骚扰者提供了新的“舞台”。“小姐,买你一晚多少钱?”这是最近频频出现在因特网上的性骚扰语言。据报道,今年早些时候,西南最大的网上超市“9999mall”正式开业,立即引来众多网民的青睐,为了方便网民购物,该公司专门设立在线导购小姐。不料,导购小姐上网首日,“黄言黄语”铺天盖地而来:“小姐,你漂亮还是你们卖的花瓶漂亮?”、“小姐你的工作职责包括出卖自己吗?”今年7月中旬,杨女士通过电脑在网上登记了一条房屋出租信息,并留下了公司的电话。随后的两天里,还真有不少求租者打来电话。可后来的电话内容就变味了,来电者居然讲起“黄色语言”来,并称是看了网上的内容才打来电话的。杨女士上网一看可给气坏了:原来的房屋出租信息却被人改成了“本人急需男人,年龄不限,若长期价格好商量……”,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