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417845
驻艾滋村干部的一个上午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24日 央视国际
     新闻晨报消息:2月18日,河南省派出76名省直机关干部下驻驻马店、开封、周口、商丘、南阳、信阳、漯河等六市的13县38个艾滋病疫情高发村庄,开始为期一年的驻村工作,旨在改善艾滋病患者生存条件和生活质量。此次针对艾滋村大面积的救助行动,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晨报记者随即赶赴当地。

    现在谁还敢掩盖疫情

    2月22日,是驻村工作组进驻艾滋村的第四天。

    早晨6时30分,河南省上蔡县芦岗乡文楼村村委会的院子里,作为河南省艾滋病疫情高发村帮扶工作组驻驻马店市上蔡县组长、中国第一艾滋村驻村帮扶工作组组长、省卫生厅正处级调研员的陈瑞军,已经起床开始漱洗了。

    陈瑞军说,因为文楼村确认为艾滋病高发村的时间早,“五个一工程”(修一条柏油路,打一眼深水井,建一所学校,建一所标准化卫生室,建一所孤儿孤老养育院)中还有“三个半”:柏油路、深水井、孤儿孤老养育院因上面划拨资金有限,都还没有定论;村子的卫生室由于病人增多,需要扩建,算是“半个工程”。
, http://www.100md.com
    这些工程限定在今年“五一”节前建成,工作组压力很大,陈瑞军每天一早就要出去考察。

    工作组一改先前对记者的回避姿态,对于蜂拥而至的全国各地记者可谓有求必应。省防疫站老干部科的祝云侠说:“现在谁还敢掩盖疫情!”

    要扶贫项目不要钱

    7时30分,吃完早餐,陈瑞军就在村委会院子里接受上海东方卫视记者的采访,还要配合电视台抓拍几个镜头。

    陈瑞军说:“上午要到学校了解一下村子里孩子上学的情况,再就是村卫生所的扩建,可能还要到芦岗乡敬老孤儿中心去了解一些情况。”

    8时许,陈瑞军和省市县的驻村干部就在床边写起了“工作日志”,每个组员都像小学生写作文一样认真。

, 百拇医药     昨天听记者说,吴仪副总理曾经看望过的艾滋村民程广华对村里的救助有些想法,8时30分,陈瑞军专程到程广华家走一趟。程广华说:“国家光给我们钱,总不是长远之计,趁我们现在还能动,是不是给我们一些扶贫项目,让我们自己赚钱养家糊口?”陈瑞军很激动:“工作组会仔细研究的。”

    等陈瑞军回到村委会,村里的抗艾药已经送到。看着满院子拥挤的艾滋村民和药房窗外直排到卫生所大门外的“长龙”,陈瑞军眉头紧锁。他叫来村支书刘月梅,到卫生所后面商量扩建事宜。

    摸底不需要乡里提前准备

    10时许,他搭上记者的顺风车,带上祝云侠一起到10公里外的芦岗乡敬老托孤中心实地转转。祝云侠告诉记者,前一天,他俩到艾滋村民家里走访,来来回回走了不下10公里的路程,“简直累倒了”。

    此时,上蔡县的驻村干部对陈说:“乡里没有准备,是不是换个时间?”陈瑞军扭身对记者小声说:“我现在就一村民,要什么准备?”说完坐上记者租的车,一溜烟就上路了。弄得当地的干部悻悻地叫车跟了上去。
, http://www.100md.com
    孤儿院里,43个孤儿正为迎接“三八”节在娱乐室里排练节目。陈瑞军似乎对乡干部安排艾滋遗孤的歌舞表演兴趣不大。他告诉记者,文楼村全村目前的艾滋遗孤是25个,其中7个也因母婴传染感染上艾滋病。说到这里,陈瑞军眼睛湿润了:“你如果知道这些孩子都是眼睁睁看着亲生父母在艾滋病的煎熬中痛苦死去,你也肯定会有感触。”

    在孤儿院的厨房里,陈瑞军嗓门大了:“太脏了!怎么这么不卫生?有困难可以提,但不能亏待孩子!”孤儿院的院长李国华只是一个劲地哭穷。

    一直到11时40分,陈瑞军才走出孤儿院……在文楼村村委会办公室里,关于水井和柏油路,陈瑞军要和村班子最后拍板了。

    上蔡县是中国暴发艾滋病的重灾区,全县13个乡中,有8个乡的农民因卖血大面积感染艾滋病。文楼村隶属于上蔡县芦岗乡。2001年经国家卫生部公布疫情后,“艾滋村”成了文楼村的别号。

    截至目前,文楼村已有580多人被确诊为艾滋病患者或艾滋病病毒携带者。(王洪伟 李锐), 百拇医药(回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