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根茎类 > 川芎
编号:10347165
川芎嗪联合氨基胍对糖尿病肾病有治疗作用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24日 中国中药材GAP网
     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临床常见的慢性并发症之一,早期中西药联合应用可取得较好疗效。血管内皮生长因子是一种作用于内皮细胞的细胞因子,具有增加血管通透性,促进血管发生,增加粘附分子及细胞外基质产生的作用。由于血管内皮生长因子在肾小球中的分布及其功能特点,人们开始重视其在糖尿病肾病发病中的作用。

    川芎嗪是从中药川芎总生物碱中提取的有效成分四甲基吡嗪,有报道称其治疗糖尿病并发症疗效满意。另有研究表明,氨基胍可阻断高血糖的病理损害,因而可防治糖尿病并发症。

    福建医科大学人体解剖学与组织胚胎学系黄焱等结合川芎秦和氨基胍的作用机制,提出用川芎嗪联合氨基胍治疗糖尿病肾病的设想。为了探讨川芎嗪联合氨基胍治疗对糖尿病肾脏病变的作用机理,他们观察了川芎嗪联合氨基胍对糖尿病大鼠肾脏血管内皮生长因子表达的影响。实验选用体重200~220g的SD大鼠50只,随机分为正常对照组10只及实验组40只。用链脲佐菌素将实验组大鼠制成糖尿病模型鼠,继而再随机分为4组,每组10只。其中糖尿病模型组每天给予生理盐水100ml·kg-1·d-1灌胃;糖尿病氨基胍治疗组每天给予氨基胍100mg·kg-1·d-1灌胃;糖尿病川芎嗪治疗组每天给予磷酸川芎嗪100mg·kg-1·d-1灌胃;川芎嗪+氨基胍治疗组每天给予磷酸川芎嗪、氨基胍各100mg·kg-1·d-1灌胃。分别于第12周用免疫组织化学法观察各组大鼠肾皮质血管内皮细胞生长因子表达的变化。

    结果发现,糖尿病模型组大鼠较对照组大鼠肾皮质血管内皮生长因子的表达明显增强(+++),在肾小球上皮细胞尤为明显。糖尿病川芎嗪治疗组和糖尿病氨基胍治疗组大鼠肾皮质血管内皮生长因子表达比糖尿病模型组明显减弱,但仍高于对照组。川芎嗪+氨基胍治疗组肾小球内血管内皮生长因子表达基本正常,在肾小管内仍有较强的表达。

    这一结果表明,川芎嗪联合氨基胍治疗可抑制糖尿病大鼠肾脏血管内皮生长因子的过度表达,从而对糖尿病肾病发挥治疗作用。

    (详见《中西医结合学报》2004年第2卷第1期39~41页),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