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医药前沿 > 科技巡行
编号:10347181
英国学者发现“瘾君子”的毒瘾与一种蛋白质有关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24日 中国新闻社
     中新社2月23日电 据英国《卫报》报道,科学家们正在研制一种新药,这种新药能够消除瘾君子们对毒品的依赖性并且解决这些人在学习方面的困难,通过提高他们的学习能力而增强他们在接受教育方面的可行性。

    在过去的6年内,科学家们通过在老鼠身上进行的试验发现,一种被称为PSD-95的蛋白质与瘾君子们对毒品的依赖性以及学习能力的减弱有关。

    爱丁堡大学、位于英国休斯敦的马塞诸塞州剑桥郡的惠康桑格研究所、北加利福尼亚州杜克大学的研究者们在《神经元》杂志上发表了这篇名为《我们过去所未发现的》的论文。

    在爱丁堡大学进行的试验早就发现,将老鼠身上的一些蛋白质移除将严重影响它们学习的能力,很明显,这是因为蛋白质的移除将神经细胞中的电子反应转变成为化学反应,严重影响了脑神经元的神经线连接。

    美国诸大学的研究成果称,如果将老鼠部分脑部的蛋白质移除并将其至于存放可卡因的环境中,老鼠将会开始活动并产生较强的情绪上的反应。

    瘾君子们通常在记忆以及与人合作方面会产生各种各样的问题,但是现在科学家们相信他们知道了这些症状存在的原因:他们脑部的一些分子被破坏了。

    爱丁堡大学进行分子神经系统科学研究的教授称,“这种蛋白质分子对于人们辨别人、地方以及事情的能力十分重要,因此,可卡因将会影响这种学习能力,包括人们为了考试而进行学习准备的能力。”同时,他还指出,上瘾和学习能力的恢复又是一个反复性的过程。

    教授同时还认为,这一研究成果使研制恢复大脑损伤的药品得以可能。这些药品除能够帮助那些瘾君子之外,还能够帮助那些患有精神分裂症以及学习困难的人。

    但是,他同时又警告那些希望通过服用药品来增强其学习能力的健康人,认为服用这些药品将影响基本的分子机制。他说:“我很担心服用这些药品将会导致精神错乱。” (章田),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