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运动保健 > 挑战塑身
编号:10347213
巧赴宴不长胖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24日 健康报
     即使经常赴宴,在尽享美食的同时,只要巧吃,还是可以避免增大腰围、保住健康的。以下三个四字原则即巧吃的基本内容:

    1.浅尝辄止

    食物的多样性是营养全面的基础。每样菜都尝尝,一不辜负厨艺,二是只是尝尝,总食入的量并不大,热量不会超标,也就不用担心发胖。

    2.主动择食

    宴席之中往往以高脂肪、高蛋白食物为主,蔬菜和碳水化合物(主食)相对不足。在高蛋白食物中,尤其是海鲜、动物内脏、牛羊肉等嘌呤类物质通常含量较高。如果席间再饮酒,酒精易使乳酸堆积,抑制尿酸的排出,久之,就可能引发高尿酸血症,继而引发痛风。专家认为,近些年,我国痛风的发病率明显上升,已经接近发达国家的水平,这与人们的膳食习惯不无相关。由于蔬菜及水果的嘌呤含量比较低,因此,席间不妨有意多吃一些。

    3.主食照吃

    近些年流行赴宴不吃主食。据了解,有些人误以为吃主食容易发胖和患2型糖尿病。其实,发不发胖要看进食的总热量是否超标。过去,人们膳食以粮食为主时,胖人并不多,2型糖尿病的发病率也不高。主食不仅能提供热量,还会为人体提供多种维生素。尤其是五谷杂粮,营养相对更全面一些。这也正是五谷杂粮如今走红的原因,像2型糖尿病和痛风病患者就适宜食用荞麦等谷物。 章文,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