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热点关注 > 热点报道 > 正文
编号:10347296
北京“两会”代表、委员谈医疗卫生(之一)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24日 医业网
     荣华委员担心婚检率下降存在人口素质潜在负面影响

    千龙网2004年2月16日讯:今天晚上,北京市妇联在市政协十届二次会上做《北京市实施“十五”时期妇女儿童规划情况的汇报》时指出,北京婚前医学检查率大幅下降,引起北京市政协部分委员的高度重视。

    据统计,去年10月1日至10月28日,北京市23家婚检机构共为831人提供婚前医学检查,是2002年同期的1/10。市妇联主席荣华在汇报中表示,去年10月,新修改的《婚姻登记条例》明确规定婚前医学检查为公民自选行为,不再作为结婚登记的必要条件,这是导致婚前医学检查率大幅度下降的最主要原因。

    “预计婚前医学检查率这一指标将无法按规划要求完成。”荣华还认为,这对北京市出生人口的素质的潜在负面影响也将出现。汇报结束后,不少政协委员还纷纷向荣华进一步了解详细情况,为草拟相关提案做准备。

    张仁尧委员建议加快非公有医疗机构建设

    《北京青年报》2004年2月17日讯:张仁尧委员说,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北京国有医疗机构约2000多家,而非公有医院仅100家左右。

    张委员说,发展非公医疗机构是医疗体制改革的必然趋势。发展非公医疗机构可减轻国家和政府的负担,解决广泛的社会需求和共有医疗资源不足的矛盾,还可促进医疗市场的公平竞争和可持续发展。

    张委员建议:首都医疗行政管理部门,应尽快在全市对各种医疗机构进行普查、分类、建档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41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