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养生专辑 > 长寿
编号:10347311
“健康梦之队”助你长寿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24日
     健康是什么?21世纪,健康是人生第一财富,是社会第一资源,是国民第一素质,是不可替代的珍宝,失去它就等于失去一切。那么怎样获得它呢?我们需要一支素质全面、技艺高超的健康“梦之队”。这支队伍应该有一名出色的主教练,5位优秀的队员。每位队员不仅要身手非凡,而且还要团结作战,形成整体战斗力。这支队伍得从小训练,从基本功练起,有一身真功夫。

    根据科学研究及临床实践,健康“梦之队”要由下列成员组成:

    主教练———国家权威健康机构

    1号队员———合理膳食

    2号队员———适量运动

    3号队员———戒烟戒酒

    4号队员———心理平衡

, http://www.100md.com     5号队员———生活规律

    这5位队员就是世界卫生组织提出的健康五大基石。

    现在,主教练开始为“梦之队”确立目标:中国的国民健康近50年来取得了很大的进步,平均寿命已经从35岁延长至72岁,已进入世界先进行列。但是,中国人的健康寿命仅为62.3岁,居世界第八十一位,而且医疗支出增长极快,达到了每年6100亿,而因为疾病、伤残、过早死亡而造成的经济损失更是高达每年7800亿。健康“梦之队”的目标就是:齐心协力、努力拼搏,一要使中国人的健康寿命延长10年,真正地跻身世界领先行列;二要使中国人的疾病发病率、死亡率下降一半,医疗支出及经济损失减少一半,即每年节省近7000亿;三要减少疾病痛苦,使病人少受罪,家人少受累,努力实现无病无痛、无疾而终的百岁之后自然凋亡,尽量避免身心煎熬、七老八十的病理死亡。

    根据经验,只要全体队员齐心协力,大约能减少全国70%的提前死亡。
, 百拇医药
    各位队员的任务是什么呢?

    1号队员“合理膳食”。膳食乃健康之本,原则是“什么都吃,适可而止,三四五顿,七八分饱”。具体来说,就是一二三四五,红黄绿白黑———“一”是每天一袋牛奶,补充钙与优质蛋白,促进儿童生长,中年人提高体质,老年人减缓动脉硬化和减少高血压。“二”是250—450克碳水化合物,摄入量要依体重和劳动量而定。“三”是每天3份高蛋白食品,每份是指在以下内容中任选一样:瘦肉一两、鸡蛋一个、鸡鸭二两、鱼虾二两或豆腐二两。“四”是4句话:有粗有细、不甜不咸、三四五顿、七八分饱。“五”是400克蔬菜和100克水果,补充维生素、矿物质和食物纤维。“红”是西红柿、红辣椒、红葡萄酒;“黄”是胡萝卜、红薯、南瓜、小米、玉米和柑橘;“绿”是蔬菜和绿茶;“白”是燕麦粉、燕麦片;“黑”是黑木耳。

    1号队员的口令还有:饭前喝汤,苗条健康;饭后喝汤,越喝越胖。多量少餐,日食两顿如日本相扑,变胖;少量多餐,日食5—6顿如英国贵族,变瘦;对日食三餐者,晚餐量多变胖,晚餐量少则变瘦。
, 百拇医药
    现在该2号队员“适量运动”上场了。英国谚语说,腰带越长,寿命越短。体重每超重1公斤,大约减寿4个月。现代医学注重阳光、空气、水和运动,这是生命和健康的源泉。记住爱琴海边的古希腊石刻:你想变得健康吗?跑步吧!你想变得聪明吗?跑步吧!你想变得美丽吗?跑步吧!研究证明,走路时的中老年人,可减少脂肪、增加肌肉,使身体变得苗条,同时精力充沛,更重要的是能使糖尿病发病率降低25%—42%,冠心病死亡率下降60%。还有一个事实就是,几乎所有的百岁老人都有爱走路、多走路的习惯。2号队员的口令是:坚持三“有”和三“不”:有恒、有序、有度;不攀比、不争强、不过量。

    3号队员是“戒烟戒酒”。吸烟有百害而无一利,尤其是对青少年和妇女。青年心梗患者几乎全都是重度吸烟者。尼古丁是动脉硬化的“微笑杀手”,家中有人吸烟,其他人都是被动吸烟者,他们的肺癌、乳腺癌、子宫癌发病风险都将倍增。吸烟不仅害己,而且害人。另外,酒可以适量地饮用。适量的酒是指每日摄入的酒精少于15克,也就是65度的白酒25毫升,38度的白酒40毫升,葡萄酒、黄酒100毫升,啤酒300毫升。诗仙李白说:“百年三万六千日,日日须饮三百杯。”如果改成“三小杯”,可成千古健康佳句。
, 百拇医药
    4号队员是“心理平衡”。这是全队的灵魂人物,任务举足轻重,对完成“梦之队”的任务起了将近一半的作用。古人说,百病起于心病。只要心理平衡,生理也就平衡,生理一平衡,病理也就不发生。心理平衡并非心如古井,更非麻木不仁,而是一种理性的平衡、智慧的平衡。人都有喜怒哀乐,但切勿大喜大悲,大惊大恐。世上万物要掌握好“度”,不然,“过犹不及”,“物极必反”就追悔莫及了。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其中“四君子汤”和“养心八珍汤”是4号队员的秘密武器。

    “四君子汤”为“君子量大,小人气大;君子不争,小人不让;君子和气,小人斗气;君子助人,小人伤人”“养心八珍汤”则是“慈爱心一片,好肚肠两寸,正气三分,宽容四钱,孝顺常想,老实适量,奉献不拘,回报不求”。如果照方抓药,可净化心灵,陶冶情操,达到诚实做人,认真做事,奉献社会,享受生活,延年益寿的目的。

    5号队员是“生活规律”,他是队里的后卫,作用也很重要。他使人顺应生物规律,使生命过程自然凋亡。科学研究证明:只要扰乱了草履虫的生物钟节律,寿命就缩短10%,加快病理死亡。生活规律对实现“六十以前没有病,八十以前不衰老,轻轻松松一百岁,高高兴兴一辈子”,过好百岁健康人生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好了,任务布置完了,现在开始训练。健康是一件知、信、行的事,在这里,一步实际的行动胜过一打纲领。只要有运筹帷幄的主教练和5位各司其职、兢兢业业的队员,我国民众的健康寿命再增长10年不是什么难事。(洪昭光)

    环球时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