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信息08
编号:10347317
中老年人爬楼梯锻炼不可取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24日 新华社
     新华社呼和浩特2月23日体育专电(记者石圭平)近年来,呼和浩特市不少人把爬楼梯锻炼身体作为一种时尚,有些上班族放着电梯不坐,选择爬楼梯,认为这样可以随时锻炼身体,活动筋骨。但是,这里的一位骨科医生提示:中老年人及身体肥胖者慎用爬楼梯的方法锻炼身体。

    内蒙古自治区医院骨科主任医师李临齐大夫说:“根据我多年的从医经验和接触的许多病例来看,我认为用爬楼梯的办法锻炼身体并不科学。”他解释说,膝关节是人体的重要部位,人在平地上站立行走时,两腿膝关节各负担身体重量的一半;而用一条腿站立时受力腿膝关节就要承受身体的整个重量,对于膝关节的压力明显增大,上楼梯和下楼梯时膝盖是弯曲的,用一个80度到90度的角度承担着身体的全部重量,如果用爬楼梯来锻炼身体,重复一个动作,就会使膝关节的活动量在这个过程中人为地加大了,膝关节受到磨损的次数就会增多,膝关节受压的强度也会增加。

    李大夫建议,中老年人或者身体过于肥胖的青年人,上楼梯时最好用手扶着栏杆,等双脚站在同一台阶后再迈下一步,以减少膝关节的磨损。俗话说,“人老先从腿上老”,因此应当保护好膝关节,采取更加科学的锻炼方式。

    解放日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