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77179
一种用于乙肝治疗药物或可治疗炭疽病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24日 37度
     美国研究人员2月17日在报告中说,一种已经用于乙型肝炎治疗的药物可能对感染炭疽病的患者也具有疗效。

    这种名为阿德福韦酯(adefovir dipivoxil)的药物是Gilead Sciences(GILD)的产品。研究人员表示,它对毒性水肿因子具有阻滞作用——这种因子正是炭疽病如此致命的两种复合因子之一。

    芝加哥大学的Wei-Jen Tang及其同仁在《国家科学院学报》(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上发表了研究报告。其中指出,他们对他们此前对水肿因子三维结构的调查结果进行了进一步的研究。

    他们发现,这种因子能够控制正常细胞前进,从而迫使它负担过度。

    Gilead公司的吉布斯(Craig Gibbs)认为,商品名为Hepsera的阿德福韦循类似的代谢路径作用。阿德福韦可以干扰乙型肝炎病毒用来自我复制的一种酶。吉布斯与Tang的团队进行合作,在实验室容器内测试了这种药物抗阻炭疽菌的效果。

    研究者们表示,这种药物可以阻滞水肿因子毒素。而且,阿德福韦对能够导致百日咳、瘟疫和某些种类肺炎的病菌也能发挥作用。这些毒素和病菌都可能被用于生物恐怖袭击。

    美国国家综合医学科学院(National Institute of General Medical Sciences)的生物物理学家弗里克尔(Paula Flicker)说:“这项对(这种)重要酶的研究原本出于好奇心,但却意外地带来了或可直接治疗炭疽病的结果。”,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