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453790
医院给受威胁医生配保镖 医患关系面临信任危机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25日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报告!我已经把成医生(化名)安全送到家,并叮嘱其晚上轻易不要出门,如有人敲门,要确定安全后再开;已约定明天早上7时30分,我去家里接他。预计明天上午有5台手术,下午上门诊,我将全程近距离守护……”

    昨日下午6时,记者在川大华西医院行政管理办公室内碰到了一个身高近2米的壮小伙,他正一边揉腿捶腰,一边向上级汇报工作。他,就是该院为屡遭“死亡威胁”的医务人员特设的“天使保镖”之一小陈。

    天使苦叹:“压力太大!”

    “有幸享受”贴身保镖的成医生情绪低落,除了苦叹一句“压力太大!”再也不想多说这件事。

    据“保镖”小王介绍,由于之前已经有医生受伤的先例,目前屡遭恐吓、威胁的成医生感觉缺乏安全感,从住院部走到门诊部的路上,只要眼前出现陌生人,成医生便会莫名紧张。而“贴身保镖”们同样感到心理压力大。他们必须眼观六路,耳听八方,一旦“风吹草动”就得冲上去“护主”。小王告诉记者:“即使我倒下,也不能再让医务人员受伤。”
, http://www.100md.com
    据悉,近年来,全国各地医院发生的各类威胁医务人员生命安全的暴力事件,已在无数“白衣天使”心中留下了阴影。仅据川大华西医院不完全统计,自2002年至今,包括“死亡威胁”在内的各类暴力事件已发生了二十多起,其中已经直接伤害了医务人员安全的有7起。目前,处于高度戒备状态、需要“贴身保镖”形影不离的医务人员共有6位。

    他们曾挽救无数条生命

    那么,这些需要“贴身保镖”的6位医生究竟是怎样的人呢?为保护医生人身安全,在不透露其真实身份前提下,记者对他们的情况进行了了解。

    6位医生5男1女,除了一位是精神科医生,其他均为外科医生;他们全部是教授、业务骨干,其中多位是科室主任,各自承担着繁重的临床、科研和教学工作;他们都在自己所从事的医学领域中立下了“赫赫战功”,挽救过无数病人的生命;同时,他们的名字还经常出现在病人及家属张贴的大红《感谢信》中。
, 百拇医药
    据透露,医生们面临“生命威胁”的导火索来源于病人及其家属对治疗效果的不满意,而几位病人所患疾病大都是恶性肿瘤、先天性疾病、精神病等。

    院方:数十位医生受到威胁

    在院方给记者出示的一份长达5页的人员名单中,记者见到了数十位医生的名字前醒目地写着“威胁”二字,有的是威胁其“不得安宁”,有的则威胁其“将付出惨重代价”等等。该院一位领导面色沉重地说:“如果只是一个两个,可以看作是个别现象,但现状并非如此。从年轻医生到中年医生、再到白发苍苍的老教授,从医生到医护人员,缺乏人身安全感已经成了普遍现象!过去医生们常说的‘只要病人还有1%存活的可能性,就要尽100%的努力去抢救’,现在基本上没有医生敢冒这样大的风险了,这对绝大多数患者其实是不公平的!同时,更不利于整体医疗水平的提高。”

    “天使”惊呼:医患出现信任危机

    记者在采访“天使保镖”的过程中,一次又一次地看到,“天使”在流泪。
, http://www.100md.com
    “保镖”小王轻声对记者说:“这些医生的工作压力本来就大,再加上对自身安危的担忧,有时候我们都感觉得出,他们的精神状态简直处于崩溃的边缘!请大家多给他们一些理解吧。”

    小王说,“保镖”原则上希望医生与陌生人的接触距离保持在1米以上,但这是不可能的,因为医生与病人之间离不开“零距离”的查体,而出于保护病人隐私考虑,“保镖”还不适宜在查体时守得太近。另外,任何人都希望拥有属于自己的私人空间,可为了自身安全,医生们只能放弃。以成医生为例,昨日中午,他刚从手术室出来,精疲力尽,一直守在手术室外的小王赶紧寸步不离地陪他下楼。刚下电梯,一男子突然猛拍了一下成医生的肩,一直保持高度警惕的小王当即扑上去把该男子强行拉开。被吓得脸色苍白的成医生定下神来才发现,那是他的一位好朋友!为此,大家都尴尬不已。

    外科一位医务人员含着眼泪说:“这是怎么啦?本应是站在同一个战壕共同向疾病宣战的医患关系,竟变得互相不信任,彼此充满戒备。设身处地想,再不解决这种医患信任危机,医生还会被打,病人还会不满……”,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