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传染科 > 流行性感冒 > 禽流感
编号:10347345
家猫感染禽流感 病毒可能有变异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25日
     近日,北青报记者就泰国报道家猫感染禽流感一事,采访了中国畜牧兽医学会禽病学分会副理事长、中国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禽病专家杨汉春教授。

    “家猫感染禽流感,以前没有先例,因此的确值得重视。事实上,以前禽流感只在鸡、鸭和飞禽间传播,并无感染哺乳动物的历史。但这次禽流感不仅感染到人,现在发现也感染到猫,这说明,引发这次疫情的禽流感病毒有可能发生变异。有时候,病毒某个位点上的一个氨基酸发生变异,就有可能导致病毒的致病性发生改变。考虑到流感病毒本来就容易发生变异的特性,这次禽流感病毒发生变异是有可能的。”杨汉春教授说。

    但杨教授同时强调,要想确认禽流感病毒发生变异,并能够感染哺乳动物,还需严谨的科学实验和细致的研究才能证明,至少现在还缺乏确凿的科学证据。

    杨教授说,值得欣慰的是,至今还没有发现禽流感病毒可在人和人或猫和人等哺乳动物之间相互感染。家猫感染禽流感,让一些喜欢宠物的市民心里多少有些“不爽”。杨教授说对此市民应采取一些适当应对措施,如少带猫狗等宠物出去遛弯,尽量减少宠物与外界环境接触,尤其避免宠物接触可能被禽流感病毒污染的环境;同时,市民也要尽量减少和宠物“亲密无间”的亲昵行为。此外,应经常对宠物和所处环境进行消毒,由于常用消毒水就可杀死禽流感病毒,所以在给宠物洗澡时加一些消毒水就可达到消毒的目的。(曾伟)

    《北京青年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