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饮酒与健康
编号:10347376
补酒并非老年人的专利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25日 文汇报
     提起“补酒”,大家一般都想到老年人,既可以调补身体,又可以疏通筋骨。

    青壮年是人生气血旺盛,精力最充沛的阶段,似乎与“补酒”无缘。其实不然,青壮年是艰苦创业的时期,他们往往自视“年轻力壮”,经常熬夜,甚至通宵达旦,加班加点,身体长时期处于超负荷运转的状态。长此以往,容易出现神疲乏力、精神不振、头晕目眩、出虚汗、饮食无味、纳谷不馨、腰酸耳鸣、睡眠不香、性欲减退等等症状。中医认为一方面是思虑过度,劳伤心脾,气血化生无源,气血不足,久病及肾,以致肾气亏虚;另一方面由于应酬、夜生活过多,营养过剩,血糖、血脂增高,以致气血失和,运行不畅。因此,目前临床上一些老年疾病的发病率都有年轻化的趋势,如高脂血症、脂肪肝、糖尿病、动脉硬化、冠心病、高血压等。

    中医学认为,青壮年的肾气不足,气血失和,并不十分严重,一般不适宜峻补、猛补,这样做欲速则不达,反而会有副作用,应选用比较平和的调补方法,如有些健脾益肾、调补气血、疏通经脉、药性平和的补酒,较适合青壮年。 ■文/徐建国,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