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47444
明天,阿拉该吃什么油?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25日
     麦胚油、玉米油、米糠油、葵花油、红花油等等,家家都自夸能保健,消费者眼花缭乱:

    开门七件事,“油”字省不了,面对那时不时会塞进您家信报箱的五花八门的食用油促销广告,还有那超市大卖场花好稻好喋喋不休的品牌促销员,“马大嫂”还真没了主张。

    广告天花乱坠都说自己最“保健”

    “××色拉油强化维生素A添加维生素E,抗氧化防衰老,能有效维护视力、皮肤和免疫系统健康”。

    “美国科学家发现,花生油含有丰富的白藜芦醇、贝塔谷固醇,每百克中含锌量是色拉油的37倍,促进儿童大脑发育,激活中老年人脑细胞,对延缓衰老有特殊作用”。

    “葵花籽油已成为发达国家和地区食用油消费的主流,营养健康,时尚向上”。

    “红花籽油是目前国际医学界公认的‘亚油酸王’,对软化心脑血管、防止动脉粥样硬化和肌体代谢紊乱产生器官病变和机能障碍,有着其它植物油不能替代的功效”。

    “美国营养专家研究证明,目前全世界符合国际营养要求的保健油只有中国的野茶油,其次比较接近的是地中海的橄榄油,每天只须摄入30g××野茶油,您和孩子的健康有保证”。

    “法国医学科研发现原生橄榄油果然神奇,联合国调查亦证实长期食用橄榄油的希腊人群患心脑疾病的人数仅为美国人的1/20,引进橄榄油以取代精制食用油是中国人的福音”……

    专家释疑解惑食用油并非保健品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霍军生博士:食用油只是一种普通食品,不同品种食用油只不过是营养成分含量有所不同而已,不能断言其具有某种保健功能。

    中国保健科技学会秘书长陆美芳:任何一种保健食品,均须经过许多功能实验,在接受专家的评估后还须得到相关行政主管部门的审核,才能最终确定其科学功能。

    卫生部法制监督司副司长汪建荣:卫生部从来没有批准过一种保健食用油,故宣称有保健功能的食用油是非法的,食用油乱甩保健牌属误导消费者的炒作,切莫信以为真!

    专家告诫消费者,食用油不是保健品,迄今没有任何品牌的食用油在产品说明书及标签上公开标明其保健食品的批号和标志。即使厂家在食用油里添加了一些特定物质,也不能说明该食用油就具有了保健功能。

    新民晚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