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490887
深圳市卫生局:市民病历将全部“上网”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25日
     记者日前从深圳市卫生局获悉,由深圳市政协代表陈耀辉提出的,深圳市应尽快建立市民电子病历档案库,实现市医疗卫生系统资源共享的提案已经提前获得“实施”:深圳市民电子病历档案库正在筹建。今年年底,电子病历部分内容将会在部分医院实现局部联网。此举带给市民最大的好处是,在不同医院做同样检查的现象将会得到避免。

    据深圳市卫生局医学信息中心张主任透露,深圳市卫生局正着手筹建市民电子病历档案库,目前信息中心正在做各医院电脑系统、数据库和病历格式的统一标准,预计到今年年底,市民电子病历档案的部分内容可以在部分医院联网,实现共享。

    张主任说,市民电子病历档案联网共享的实现,将可以有效减少病人重复检查的现象,有关医疗专家将会制定严格的规章条例,限制医院为了谋取经济利益而让病人重复检查。同时,医生在给病人诊断病情时,可以通过查询电子病历,全面了解病人的过往病史及各家医院、各种设备的检查结果,帮助医生准确诊断,提高了医疗质量。

    但一位医疗专家对电子病历档案库表示了担心,他认为从医学的角度讲,电子病历档案库并不能完全避免重复检查。他认为,有些重复检查是必要的,“针对某个具体病人而言,A医院的检查结果只能是B医院医生治疗的参考,绝不能作为治疗的依据,万一出了医疗事故谁负责?医生应该相信自己的诊断。”这位专家还对电子病历档案库是否能够有效保护病人的隐私表示了担心。

    来源:[羊城晚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