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5601
不能承受之“累”——父母再婚儿女心态录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25日 《现代护理报》 2004.02.25
     人到中年,在社会上相对压力较大,他们必须面对来自工作、家庭、子女、父母等各方面的问题。对于老年人的再婚要求,他们是什么态度呢?

    贵阳市婚姻家庭服务中心办公室主任钱淑芳介绍说,由于工作关系,她耳闻目睹了不少儿女阻碍老人再婚的种种理由。儿女的心态主要有以下几种:

    财产说子女们往往担心父母的遗产会流入“他人”之手,所以给予阻挠。还有的子女认为,自己照顾了老人那么长时间,凭什么让那些“外人”在老人最后的几年里出了点力,就拿走一半的财产?他们觉得这不公平。很多老人正是为了免除儿女的“后顾之忧”而主动放弃再婚,或者选择“非婚同居”。

    “保姆”说一些子女面对社会生活中的压力,迫切希望老人能在家里分担一些负担,能够照顾一下孙儿孙女,能干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这部分老人在家中或多或少地扮演着“保姆”的角色。一旦老人再婚组成新的家庭,必然在精力上与儿女家庭的需求不能两全。

    赡养说一些子女认为,一旦自己的父母去世,“莫名其妙”地还要承担起赡养“外人”的责任,谁愿意摊上这种“苦差事”?所以,他们坚决反对老年人合法地再婚。这样,就能绕开法律上的责任。

    面子说在一些子女看来,老人再婚是一件“丢人”的事,有损自己的面子。有的子女甚至连老人有再婚的想法都感到不能接受,觉得现在生活条件这么好了,要什么有什么,为什么还要要求那么多?一些子女表示,别人家的老人要再婚可以理解,但如果发生在自己家里,那是很难接受的。

    尽管“清官难断家务事”,但每个人包括老年人都有自己的追求和选择,正当的权益应该受到尊重和保护。爱从来都是博大和宽容的,让彼此间再多一份理解。

    (邹宁),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