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信息08
编号:10525607
与老年痴呆病人相处有窍门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25日 《现代护理报》 2004.02.25
     阿根廷有5%60岁以上的老人有健忘症,这是一种轻度的认知能力衰退,它主要表现为记不住刚刚发生的事情。这种病发展下去就有可能成为老年痴呆症。

    科学家们还没有找到有效治疗老年痴呆症的办法,但早期诊断与治疗可以使认知能力的丧失延缓到来,从而提高病人和家属的生活质量。

    法昆多·马涅期医生说,现在有很多办法可以延缓病情的发展,如有的新药可以增加乙酰胆碱这种神经递质的数量,从而改善病人的智力、行为能力和情绪。

    但是这个病的治疗不仅要依靠药物,还要依靠与病人很好相处的方法,这样可将病情对家庭生活的影响降到最低限度,使老年痴呆病人到最后阶段也能参与家庭生活。

    里卡多·阿莱格里医生说,照顾病人的人对这种病的特点要非常清楚,因为对老年痴呆症知道得越多,就可以采取更好的治疗办法。

    医生对老年痴呆症病人家属提出以下建议:

    ▲要有专人按时安排病人吃饭、服药和外出活动。

    ▲将药品放在一个固定的地方,并贴上注明药品名称的标签。

    ▲贴上提示字条,以免病人忘记关掉家用电器的电源,关掉煤气阀门,关好临街大门。

    ▲给病人带上有家庭地址、电话和回家的路线图的卡片。

    ▲将重要电话号码的卡片放在显眼的地方,电话号码的旁边要贴上该号码使用者的照片。

    ▲在衣柜和抽屉上贴上标签,标签上写明里面装的物品名称。衣柜和抽屉里的东西要码放整齐,以便很容易找到。

    专家对如何与病人相处提出以下忠告:

    ▲语言沟通。在与病人讲话之前先说清自己是他的什么人,这样便于沟通;对病人说话要慢慢地说,而且要说得很清楚,不要大声喊叫;不要命令病人做什么事情;对病人说话句子要短,要简单,使病人只要用“对”与“不对”、“行”与“不行”或“可以”与“不可以”就能回答;不要对病人同时提两个以上的问题;要有耐心,一个事情可以讲很多次,直到他听明白为止,千万不要着急。

    ▲非语言沟通。我们的举止表情不要夸张,要很自然;看着病人的眼睛,同病人讲话要面对面,保持适当距离,既不要离得太远,也不要靠得太近,靠得太近,他会感到害怕,离得太远,他会听起来费劲;我们要从前面走近他,不要从后面走近他,以免吓着他;在身体与病人接触时要尽量轻,使他有安全感;不要吝惜微笑、亲切的目光和表情。

    ▲当病人糊涂的时候。不要让他一个人出门;让他带好注明姓名、住址与电话的卡片;对邻居们做好解释工作。

    (阿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