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生命科学 > 信息
编号:10435189
研究发现猴蛋白能抗爱滋病毒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26日 康易
     科学家称已经破解了猴子抵抗爱滋病毒感染的机密。这是一个让人欣喜的重大发现,因为接下来的研究很可能发现一个人类预防爱滋病的新策略。

    某些灵长目动物可以防止爱滋病菌在体内蔓延,这一谜团困扰科学家长达10年之久,如今终于有了答案。

    美国健康研究所基础科学研究室主任称,人们根据这一发现可能研制出治疗爱滋的药物,或者是预防爱滋的疫苗。“我们将立即就15个不同方向进行研究。这将是基础研究意义重大的一年,我们取得了很多的研究成果,而且很多工作还在继续。”

    此项发现是由约瑟夫.缲德劳斯克博士和他领导的哈佛大学研究人员首先公布的。约瑟夫现在波士顿达纳法伯癌症研究所工作。报告结果发表在2月27日《自然》杂志上。

    爱滋病毒的发病原理是病毒先进入细胞内部,强占细胞组织,并用来不断进行自我复制。但是猴子体内有一种名为TRIM5-alpha的蛋白成分,可以阻止爱滋病毒进入健康细胞后脱落自身保护层。虽然对于病毒保护层的脱落问题还有待进一步认识,但是科学家认为这是爱滋病毒感染周期的一个重要环节。

    加利福尼亚大学一位研究爱滋病的微生物专家称,人类体内也有名为TRIM5-alpha的成分,但是抵抗爱滋病毒的能力远远不如猴子体内的同类成分。

    哥伦比亚大学一位生物化学家称,“由于这个报告的出台,各个大学的实验室都将就此问题进行研究。”

    缲德劳斯克博士称在动物身上还可能找到治疗其它病毒的成分。“我们发现的也许只是自然预防系统中的第一个例子,通过同样的方法,我们很可能找到对抗其它病毒的成分。”

    爱滋病毒是一种逆转录酶病毒,它可以把基因信息写入感染细胞当中,并且进行不断的复制。所以一旦感染,就很难根除。但是逆转录酶病毒也有弱点,它们如果一开始找不到立足点的话,就会很快消亡。所以TRIM5-alpha蛋白有助于在感染的初始阶段阻止病毒的蔓延。“我们知道爱滋病毒也可以感染猴子的细胞,但是感染一开始就被控制住或者终止了。只是我们还不清楚具体的控制时间。”,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