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医药前沿 > 医药新知
编号:10348641
以牙补眼 光明在望 我国引进新手术助泰青年恢复视觉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26日 联合早报
     张锦燕

    ● 王慧容

    本地一组眼科与牙科医生引进创新手术,将牙齿植入一名失明泰国青年皮努奥(19岁)的眼睛,助他重见光明。

    手术的第一阶段刚于上星期六完成,青年的复原状态良好。新加坡全国眼科中心和全国牙科中心医生的新尝试,相信是东南亚的创举。

    程序十分复杂

    这个“骨齿人工角膜手术”程序十分复杂,包括将病人犬齿的根和周围的部分骨骼及韧带“转移”到眼睛。

    手术之所以使用牙齿,是因为牙齿的根部及其周围的骨头,能把一个细小的透明塑料圆筒(人工角膜)固定在眼球。

    全国牙科中心口腔外科手术顾问郑万源医生说:“如果牙齿太小的话,就容易裂,犬齿的面积会比较大。”
, http://www.100md.com
    除了郑万源,参与手术的医生还包括全国眼科中心高级眼科顾问医生陈长慧和角膜部顾问医生唐添寿。

    在第一阶段的手术,医生首先取出病人的一只犬牙及其周围的骨及韧带,然后将牙齿修成螺栓(bolt)状,在中间钻洞,嵌入人工角膜,再将人工角膜植入病人的脸颊以培养新的血管。

    在第二阶段,长了血管的圆筒就会被移植到右眼,并将光线导入视网膜,让病人恢复视觉。

    6月次阶段手术

    如成功能恢复视力

    医生将在今年6月为皮努奥进行第二阶段的手术。如果手术成功的话,他将能恢复正常视力。

    他们目前只计划为皮努奥的右眼动手术,如果日后右眼出问题,他们还能治疗他的左眼。
, 百拇医药
    接受这项手术的病人一般上是那些无法通过传统的眼角膜移植手术恢复视觉的全盲者。对那些角膜和眼脸严重受损而失去视力的人来说,可谓“最后的救治法”。然而,那些因为视神经或视网膜损坏而瞎眼的人并不能靠此手术来恢复视觉。

    皮努奥是在5年前因为使用了治疗暗疮的药物而出现了敏感反应,结果双眼失明。

    这对他和家人都是严重的打击。他们原本以为复原无望,后来通过新加坡的朋友知道眼科中心正准备引进这个技术而前来求医。

    皮努奥和母亲都期待着重见光明的日子。他说:“我希望能看见我的爸爸和妈妈,给他们一个拥抱,因为我已经5年没看见他们了。”

    目前有不少本地与本区域的病人正准备通过这个新手术恢复视力。如果这次手术成功,将有更多病人能够受益。

    全国眼科中心高级眼科顾问陈长慧医生说:“失明病人在很多情况下并不能通过角膜移植来恢复视力,这些病人有的眼睛很干燥,有的眼脸被化学物灼伤,有的被烧伤。如今通过这个新技术,我们能够让他们恢复视力。”
, 百拇医药
    计划召回一些病人

    让他们动新手术

    他表示,眼科中心计划召回一些原本无法动角膜移植手术的病人,让他们动这个手术。

    其实意大利早在约40年前就已经有骨齿人工角膜手术,但是在首30年里,大多数的尝试都失败了。

    最近三年,英国的外科医生大大改善了这项科技,为16人动手术,取得了100%的成功率。

    手术费约万五元

    至今,只有意大利、英国和德国的医生曾经尝试进行这项手术。新加坡是进行这个手术的第四个国家,手术费用约是1万5000元。

    早报中英对照

    骨齿人工角膜手术 Osteo-Odonto Keratoprosthesis

    角膜 cornea

    视网膜 retina,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