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疾病与性 > 婚检
编号:10348680
新婚青年放弃婚检专家担忧出生缺陷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26日 《市场报》
     两个多月来,浙江海宁市1000多对登记结婚的夫妇中,仅有6对到当地的妇保医院进行婚检。妇保专家对此举可能造成当地新生儿出生缺陷率的提高忧心忡忡。

    “这样下去,新生儿优生优育率肯定下降!”海宁市妇幼保健院妇保科科长金虹萍忧虑地说。

    海宁市妇幼保健院是近几年来海宁市惟一负责婚检的医院。可是,自从去年10月新的《婚姻登记条例》取消了强制婚检后,许多新人因为怕麻烦等种种原因,放弃了婚前的健康检查,自觉前来医院进行婚检的新婚夫妇数量锐减。去年10月1日至12月31日,海宁有超过1000对新婚青年到当地民政部门登记结婚,可是,到市妇幼保健院婚检建卡的仅有6对。今年前4天,登记结婚的26对夫妻中,没有一对去医院婚检的。

    笔者在海宁市妇幼保健院资料室和药库看到:这家医院专门为新婚夫妇准备的上千套新婚夫妇须知、妊娠指南等宣传品静静地躺在资料室里;10多箱原来一个月就能发光的预防新生儿神经管畸形的特效药“斯利安”片,3个月间几乎没动。

    创建于1953年的海宁市妇幼保健院是卫生部授予的全国首家县(市)级“国际爱婴医院”。从1993年开始,这家医院在与美国疾病控制中心、北京医科大学联合开展中美预防神经管畸形合作项目研究同时,开展了孕妇围产期保健系统管理工作,以切实预防新生儿神经管畸形发生。据统计,从1993年1月到2003年9月,全市新婚夫妇建卡及参与围产期保健系统建卡人数和参与系统管理人数实现100%。由于建立健全了围产期保健系统管理,10年间全市查出的10414例高危孕产妇,经过及时治疗死亡率不到1‰。

    新人普遍漠视婚检的现象让医院负责人忧心忡忡。他们认为,由于新人们对自己及对方的健康情况没有一个彻底清楚的了解,因此极有可能为今后的婚姻生活和生育带来严重隐患。“这不仅会让海宁市已经开展10年并已经十分规范的孕妇围产保健工作严重脱节,长此以往,新生儿出生缺陷概率极有可能上升。”金虹萍说。

    专家们认为,新的《婚姻登记条例》只是取消了强制性婚检,并没有取消婚检。婚姻尊重个人意愿和感受,但是幸福的婚姻还是要尊重科学。自觉进行婚前检查,可以有效检测和及时治疗一些可能危害对方乃至祸及下一代的疾病,是十分必要的。

    优生优育事关重大。为此,有关专家呼吁政府有关部门及社会各界,为了祖国的未来,加强对优生优育的宣传引导,树立新人对婚检必要性的认识。并建议政府和社会有意识地设立包括新婚指南、性知识辅导、法律知识普及在内的培训学校,对需要帮助和寻求帮助的婚龄男女免费提供服务,并为他们提供有针对性的医学检查。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