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48742
谁会被失恋击倒?(1)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26日 新华网
     2月9日晚上7时15分左右,一个年纪约20岁的小伙子爬上6米多高的高 压电线杆,欲跳下自杀,他告诉警察,自己失恋了,所以想结束生命。对于许多人来说,一段追求某个异性未果的经历不会引发生生死死的感受,这段结束了,可以重整河山,另觅佳偶。但对有些人不是,他们被失恋击倒。

    旁人的干预

    一些失恋者无法承受失恋的心碎和热恋的心动形成的巨大落差,往往陷入自我 封闭的困境不能自拔,然而来自社会、家庭的主动和宽容的帮助,也许是令失恋者 重新振奋起来的“救命稻草”。

    南京长江大桥上的“自杀守望者”陈思在他的一篇《大桥日记》中这样描述:女孩在南堡西侧徘徊,书包放在四五米远的地方也不管。当女孩爬上栏杆,我把她一把拽了下来。女孩说:“当时我就想,只要有人拉我一把,我就不会死。”《北京晚报》也曾报道过这样一个事件:一名企图上吊自杀的失恋男子被民警递过来的

    香烟和现场群众端来的一碗热腾腾的面条所感动。足见旁人在化解这些情感受挫者走入疯狂境地时,可大有作为。

    当记者采访失恋的软件工程师胡跞时,他看上去很忧郁,他说:“现在的气色已经好多了,二十天前要可怕得多。”对于失去的感情经历,他仍能回忆细节:“一见到她,我就觉得她是我一直在寻找的人。我一直小心翼翼地试探她的感觉,有一天,她给了我肯定的暗示———在我的抽屉里放了些零食,并留了一句话———每小时吃一个,每小时想起我。在一次我出差前,她把一包纸巾都喷了她常用的香水让我带在身边。就在我幸福得以为全世界只有我们两个人的时候,她告诉我,她有个交往时间很长的男朋友,并且同居在一起。她的男朋友发现了我的存在,从老家把她的父母接过来,催她马上结婚。”

    在女友走后的第二天,胡砾申请出差,在飞机上他计划了自杀的细节。“我失 恋的事从没跟家里人提起过,但是母亲可能有所觉察。那天晚上,家里不停地给我 打电话,母亲说等我回去给她过生日,嘱咐我多穿衣服,注意安全。母亲的电话挫 败了我自杀的决心。出差的5天里,我一直在理智和情感中徘徊,但是母亲每天都 打来电话,把我从痛苦和自卑中拉了出来。”

    失恋者的心理变化通常要经历4个阶段:震雷般的轰击感、焦灼的痛苦燃烧感、烦躁不安感、冲动平息的过程。据心理学家分析:前两个阶段是失恋者最不理智的、最容易出现危险征兆的阶段。这个危险阶段,如果失恋者的家人、朋友陪伴走过,可以防止他们做出“傻事”。

    |下一页||尾 页|,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