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热点关注 > 热点报道 > 正文
编号:10348752
北京“两会”代表、委员谈医疗卫生(之四)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26日 医业网
     北京“两会”代表、委员谈医疗卫生(之四)

    医业网据北京各大媒体讯:

    代表韩德民:立法查处违规医疗行为和医生

    《北京青年报》2004年2月18日讯:北京市卫生局常务副局长、北京同仁医院院长韩德民代表此次带来了“立法加强公共卫生事业建设的议案”。韩代表还提出建立北京市卫生监督执法体系,该体系具有综合执法的权力,对没有按法律法规操作的医疗行为可以依法进行查处。

    “要使城市公共卫生建设事业能够在规划明确的情况下,稳定较快地提高水平,设立较为系统的地方性法规将是基本保证”,韩德民代表这样解释他建议为公共卫生事业立法的意义。他说公共卫生事业其实涉及到很多领域,如果立法就要做好前期调研,包括其中哪些领域应体现政府的管理职能,哪些应实现社会的多元参与,以及各个不同领域的责任限定要明确;北京市居民及常住人口对维护首都公共卫生事业利益的责任、权利和义务同样也要明确。韩代表认为,由政府负责管理和建设的公共卫生内容包括疾病信息网络建设体系、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公共卫生突发事件的应急指挥体系,以及突发事件的医疗救治体系,这包括应对重大事件及日常经常性事件。

    另外还要建立北京市公共卫生事业不同体系的行业标准,实行严格的领导任期目标管理责任制、年度考核机制等。涉及政府部门管理,体现社会整体功能的公共卫生体系应在人员编制、资金保证等方面纳入地方性法规,给予有效保障。

    韩代表还建议建立北京市卫生监督执法体系,该体系具有综合执法的权力。虽然目前与医药卫生相关的法律法规已经不少,像传染病防治法、医师法、医疗事故处理条例等,但缺乏一个能够全面监督医生以及医疗机构是否真的能严格执行这些法律法规的制度。如果出现问题,是指挥不当还是医疗机构或医生不作为等,就要按照相关法律法规来处理。

    人大代表呼吁中小学课本应加入公共卫生知识

    《北京晨报》2004年2月18日讯:“我建议在中小学课本里也加入公共卫生知识,让孩子们从小就能获得必要的健康知识。”在昨天下午举行的“加强食品安全与公共卫生管理”专题座谈会上,多位人大代表都发出了上述呼吁。

    来自宣武团的代表、宣武区卫生局副局长刘迎认为,当前的健康教育模式不甚合理,运行机制也不灵活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49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