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48790
早春当心倒春寒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26日
     春风送暖,万物复苏,使人有一种“暖风熏得游人醉”的感觉。然而早春时的天气最是冷暖不定的,今天也许还春风和煦,明天可能就寒气袭人。早春时节,这种气候特点表现得非常明显,这就是人们常说的倒春寒。

    由于自然界的变化,季节交替的时节,容易使人体自身产生不适,特别是对于有慢性疾病的人群以及老人。不过,只要我们对倒春寒有足够的重视,还是可以避免由此所产生的身体不适感。

    首先,应关注天气预报,当气温发生骤降时,注意添衣保暖。另外,要注意休息和保持情绪稳定,在精神和体力上都不要过度疲劳和紧张。

    在饮食方面,可以多饮茶、食用菌汤,多吃菇类、黑木耳等。因为茶叶中的茶色素可有效对抗纤维蛋白原的凝集,抑制血小板的粘附和集聚,黑木耳中的某些成分能有效降低血液粘稠度,防止血液凝固。这些都有利于机体对抗倒春寒的袭击。

    新闻晨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