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正文
编号:10349970
综合新闻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26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2004年第8期
基础研究,铜绿假单胞菌可产脂氧合酶,病因与发病机制,铁储存量与2型糖尿病发病危险相关,子宫内膜蛋白水平与PCOS流产相关,吸烟可影响乳汁中的碘含量,临床表现与诊断,SCD:幼年时肺通气功能已受损,D-PCa-2诊断前列腺癌特异性高,治疗与预后,含铝DTP疫苗是安全的,来曲唑有效治
     基础研究铜绿假单胞菌可产脂氧合酶 美国哈佛医学院Mekakanos等的一项研究显示,铜绿假单胞菌也可产生脂氧合酶,并可通过改变局部化学介质的生物合成而调节宿主的防御和炎症反应。(Proc Natk Acad Sci USA 2004年2月2日在线发表)

    在哺乳动物细胞中,脂氧合酶可催化花生四烯酸生成白细胞三烯和脂氧素等炎性介质。过去一度认为细菌缺乏脂氧合酶和花生四烯酸底物。但Mekakanos等通过对基因组的比较分析发现,铜绿假单胞菌含有编码脂氧合酶的基因,且可催化花生四烯酸生成15-羟二十碳四烯酸(15-HETE)。

    铜绿假单胞菌所产生的脂氧合酶与真核生物的一个重要不同之处在于:前者分泌到细胞外,而后者则存在于胞浆中。

    COX-2抑制剂可有效预防胃癌形成

    香港中文大学Sung等的一项动物研究显示,环氧合酶2(COX-2)抑制剂塞来昔布可以有效预防胃癌形成。(Gut 2004 53 195)

    在该研究中,86只雄性Wistar大鼠被分成6个治疗组,1组为对照组,其余5组饮用含N-甲基-N'-硝基-N-亚硝基胍(MNNG)和氯化钠的饮用水以诱导胃癌形成,其中4组再分别接受吲哚美辛和塞来昔布(5 mg/kg/日、10 mg/kg/日或20 mg/kg/日)治疗。48周后,MNNG 组有75%的大鼠发生了胃癌。吲哚美辛治疗并未降低胃癌发病率,而塞来昔布10 mg/kg/日使胃癌发病率降低了56%,使肿瘤的多样性降低了80%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85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