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5655
中药也过敏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26日 《现代护理报》 2004.02.26
     笔者有一次出门诊,一位年轻女病人前来就诊,只见她双侧小腿长满成片的小红疙瘩,有的地方有糜烂和渗出,其状惨不忍睹,病人奇痒难忍,苦不堪言。经诊断,病人是使用中药苍耳外敷治疗关节炎时造成了严重的“接触性皮炎”,经治疗两年后随访,局部仍留有黑褐色的色素沉着,不好意思穿裙子。

    有人认为中药是纯天然的不会有副作用和过敏,其实这是一种误解,中药和西药一样,可引起过敏。医学杂志已有很多相关的报道。

    如兰州一位37岁女性服香砂养胃丸仅8粒,2小时后,面部出现烧灼、瘙痒,似有蚂蚁在爬,躯干部散在水肿性风团,伴剧烈瘙痒、恶心、发热、阵发性呼吸困难。再如新疆吐鲁番地区曾出现2例外敷在戈壁滩上生长的名叫野西瓜的一种中药治疗类风湿性关节炎,半个多小时局部灼热瘙痒,出现红斑、大小水疱、糜烂、渗出、水肿。

    中药不但能过敏,而且还会有其它副作用,有的还很严重。如本文开头中提到的苍耳,又叫苍耳子,据记载有祛一切风湿之邪的功效,根据现代研究,苍耳中含有苍耳甙、脂肪油、树脂、生物碱等成份。苍耳不但可以引起过敏反应,还有很大的毒性,其全株有毒,尤以果实为甚,鲜叶比干叶毒,嫩叶比老叶毒,一般食后2日出现中毒症状,有腹胀、恶心、呕吐、腹痛、腹泻、乏力,重者可出现肝功损害,黄疸、出血、昏迷、惊厥,最后可呼吸、循环衰竭而死亡。

    中药并不是像人们想象的那样安全,使用中药时也要注意其副作用,尤其是严重过敏体质的人,更应慎重。(黑龙江省大庆市大同区林源医院李云涛), 百拇医药